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十三五”规划,中国发展的第十三个台阶(下篇)

本报记者 申孟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28日   第 01 版)

  新华社发

  正在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万众瞩目的重要议题是“十三五”规划的制订。从“一五”到“十三五”,在每一个5年、每一项目标达成的不断积累中,中国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

  5年时间并不长,却足以改变一个国家的面貌。站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回望正在收官的“十二五”、展望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令人既深感自豪、又充满期待。

  

  回望过去,辉煌“十二五”

  过去的5年,是辉煌的5年。

  在这5年中,中国的综合国力稳居全球第一阵营:2014年,中国GDP总量为10.4万亿美元,占全球比例为13.4%,牢牢占据世界第二位;中国制造业产值占全球制造业产值份额上升至25%,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也从2013年起稳居世界第一。同时,中国的科技经费投入规模位居世界第二,科技人员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规模首次位居世界第一,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自2012年起稳居世界第三位……

  综合国力提升的背后,是经济的稳增长、调结构。

  “十二五”前4年,中国GDP年均增长8%,虽然有所放缓,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仍然处于绝对领跑者地位。

  辉煌数字的背后,是中国人生活的深刻变化。

  “十二五”期间,中国人的出行更加方便——无论福建、广东、贵州还是甘肃、新疆、东北,都已经可以乘坐高铁到达;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们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的方寸屏幕,就可以完成订餐、购物、叫车、交友、学习和支付等;人们的钱包也越来越鼓,“十二五”的前4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快于8%的GDP增速,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中国的高速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G网络规模、互联网用户规模等,均已位居世界第一;3828万套保障房拔地而起,城镇化率提高到54.77%。统计表明,中国的财政收入中已经有70%以上投入于民生事业。

  展望未来,改革风向标

  “十三五”的5年,是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5年。

  发展目标更加明确,改革任务非常艰巨。中国要完成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平均每个月都要完成110万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经济改革走入深水区,如何拿捏资源、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点,培育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依然是中国需要探索的问题。同时,随着“人口红利”逐渐减弱、人口老龄化加剧,中国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体系也亟须健全完善;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也需要各地的活力与创新。

  在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高鹏眼中,“十三五”的5年是“拉长板”与“补短板”相结合的重要机遇期。

  “区域、城乡、产业、行业、群体间的发展失衡,在‘十三五’规划中将得到重点解决——现在在持续推进的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等,就是为了弥补这些失衡。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体的运营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等仍需培育,同时要解决困扰他们发展的融资难等问题;而资源环境的制约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瓶颈,在‘十三五’规划中如何提出解决办法,值得期待。”高鹏表示。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则指出,在“十三五”中,对一些“关键部门”的改革尤为重要。这样,在“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的增速就有望实现U型调整,回到7%甚至更高的增速。

  “城镇化以及与城镇化相关的改革必须加快,同时国企、政府自身的管理体系改革也非常重要。在土地制度改革中,必须建立农民进城后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国企的利润效率仍有重大的提升空间,国家对企业资本和经营的管理方式可以改革,以释放活力。而在从严治党方面,则需要建设一支严格按照纪律行事的、廉洁的同时必须有作为的党政干部队伍、公务员队伍,这样有助于中国经济走出U型增长的底部。”李稻葵表示。

习近平向加尼总统致慰问电
“十三五”规划,中国发展的第十三个台阶(下篇)
习近平向侯赛因总统致慰问电
李克强会见第七十届联大主席
李克强和内塔尼亚胡致贺信
湖北保宜高速公路工程收尾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务须保持头脑清醒(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