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造访中亚,安倍之意不在“酒”

钟晓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24日   第 05 版)

  图为安倍夫妇启程出访中亚五国。
  来源:新华网

  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访蒙,双方就促进经济领域和推动安保的合作达成了一致。

  踏上行程 不仅为经济安保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宣布,安倍22至28日将对蒙古和中亚5国展开为期一周的访问,与各国首脑举行会谈,以推动资源采购的多样化,并希望通过基建合作来强化日本与中亚地区的安保与经济合作。

  在结束了对蒙古国的访问之后,安倍将先后对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这是2006年8月小泉纯一郎访问中亚之后,日本首相时隔9年再次出访中亚。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日本企业家将随行访问,以经济合作为手段,与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丰富的地区加强联系,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据报道,安倍将就维护地区安全、发展国家经济、吸引私人投资等问题与中亚各国元首进行讨论。就日本向中亚地区国家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财政援助以及中亚国家向日本供应铀和有色金属原料等问题,双方将签署多项合同文件。

  安倍22日行前在机场毫不掩饰地表示,中亚地区处于亚洲的中心位置和东西亚的连接点,对于“俯瞰地球仪外交”而言,其在地缘政治上的意义非常重要,希望通过此行关系有“飞跃式的强化”。

  涉足中亚 实欲分一杯羹

  菅义伟20日表示,“中亚天然资源丰富,是地处亚欧大陆中心的重要地区。”中亚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和稀有金属等资源的储量非常可观。此外,中亚的地理位置也极为重要,在“一带一路”打通之后,其战略地位更不容小觑。

  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大国在中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而日本一名政府官员指出,“日本在与中亚地区的关系构建方面明显落后”。《读卖新闻》指出,日本强化与中亚国家关系,目的就是与在该地区扩大影响的中俄相对抗,提升在中亚的存在感。

  日本在谋求政治大国的道路上不断拉拢中亚各国,是为了在中亚地区“分一杯羹”。2004年,日本就提出了“中亚+日本”对话机制,“安倍对中亚的经济援助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日本更多地希望以经济合作为切口来介入中亚事务,表现国际社会参与度,增强其国际影响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称。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也表示:“在目前蒙古和中亚各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形下,日本想趁虚而入,加大对中亚的投资,巩固其在中亚的战略地位。”

  硬插一脚 野心能否实现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是安倍政府的一贯作风,安倍此行根本目的在政治。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确立了“政治大国”的战略目标,安倍上台后跑遍全球以增加其国际事务的影响力,近来更是在“入常”的道路上孜孜以求。

  到目前为止,依靠持续的经济援助,日本在发展与中亚关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除土库曼斯坦外,其他中亚四国均表态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与中亚各国既无历史矛盾,又无现实纠纷,若想以经济援助换取更大的政治支持,中亚是有可能被安倍‘收买’,为其‘国际政治大国’的诉求添砖加瓦的。”周永生说。

  吕耀东指出:“中亚各国更多地是为了寻求在大国间的‘平衡外交’,并不一定会完全按照安倍的政治意图去行事。”

  此外,安倍想要介入中亚事务,在中亚硬插一脚,还将受到俄罗斯的密切关注。中亚被视为俄罗斯的“后院”,而“日本作为美方势力的支持者,俄罗斯方面不会不警惕安倍此次出访的动作,防止其对俄传统力量的蚕食。”周永生说。

中国理念助推中英务实合作
全球媒体点赞习近平访英(国际观察)
造访中亚,安倍之意不在“酒”
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开幕
“网红”萌宠
责编:严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