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露天看台上的

棒球赛

● 张悦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15日   第 07 版)

  虽然久居英国,但我却是个棒球迷,在我的英国同事面前,这个爱好多少有点尴尬,但在我的北美学生面前,这足以让我晋级最受欢迎老师。前不久我和先生去芝加哥休假,作为芝加哥小熊队的球迷,自然要去著名的瑞格利球场给他们主场加油助威。

  对于棒球迷来说,去瑞格利球场看球无异于一次棒球朝圣之旅。球场巨大的需人工翻板的记分牌仍在使用,布满常青藤的外墙也依然绿意盎然。这里还是很多北美棒球传统的发源地,比如比赛第7局中场全场合唱《带我去看棒球赛》这首歌,就是从这里开始的。而小熊队作为美国最老的职业棒球队,也是故事满满的传奇球队。据说“小熊”这个名字是为了既能震慑到对手又不失顽皮。而这个球队最为“顽皮”的事迹莫过于他们上次获得棒球世界大赛的冠军是在上世纪的1908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小熊队的受欢迎程度。在美国所有职业球队里,唯独小熊队的球票价格和它的赛绩毫无相关性,甚至有几年赛绩不佳时,反而激起更多球迷现场助阵,票价飙升。

  瑞格利球场远端露天看台的票尤其受欢迎,从价格上看,这些没有固定座位,需要自己排队占座的长条木凳区,貌似也是球场里除了包厢最贵的票。别看我先生和我都是棒球迷,但我俩都从未在露天看台上看过球。不过想起以前上学坐校车的时候,“酷小子永远坐在后排”(cool kids always sit in the back)的定律,我和先生觉得这票一定错不了。

  坐在露天看台上看棒球赛,不仅可以把整个赛场尽收眼底,而且我们这两个久居英国的家伙还对英美观球的“文化差异”有了一次直观体验。英国对应于美国棒球的,大概是板球或网球。内敛的英国人看这两种球时都是很安静的,比如看板球赛,你可以在一旁毫无干扰地喝茶看报,而网球赛场也是静到全场屏住呼吸跟随着那击球的节拍左右摆头。但在美国,棒球赛可是天经地义交换八卦的社交场所。而露天看台之所以受欢迎,不仅因为本垒打的远球常会落到这个区域,而且这里因为没有固定座位,简直就是聊天搭讪的天堂。

  球迷们呼朋引伴地陆续在露天看台区占到座位已经是一番热闹,而随着球场内一声嘹亮的“play ball!”(开球!)真正的八卦大会也才正式开始。美国人的开朗极具感染力,而且绝对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即便是坐在对手球队的球迷旁边,也不妨碍他们打开话匣子。比如我们身后坐着两对中年夫妇,分别是小熊队和旧金山巨人队球迷,但从第一杯扎啤和第一袋花生开始,4人就如老相识般聊起来啦:从西海岸的天气、儿子的婚礼、今早修车经历到芝加哥旅游指南。坐在前面的我们即便想集中精力看球,也无法不被这两家人的囧闻轶事逗笑。美国大叔则聊得更为起劲儿,干脆把一袋花生递到我们面前,执意让我和先生一人抓一把,好像我们分享同一袋花生才表示够朋友。

  把陌生人的花生扔进嘴里,想象着同样的场景在英国会引起怎样一番惊讶与手足无措,我忍俊不禁。坐在露天看台上,未必能很好地观赏一场棒球赛,但却能让你最好地体验棒球文化。“酷小子永远坐在后排”这个定律也真不假,当年校车后排那些喧闹整蛊的酷小子长大之后,估计依然会选择酷酷的远端露天看台吧。

棒球赛
学子如何跨过文化适应之坎?
异国留学 不做异客
最好的时光是当下(留学素描)
冻土中能生出春花(留学素描)
如何快速适应国外教学方式?(小贴士)
责编:赵晓霞 邮箱:haiwaixuez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