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日本铁了心要掩盖侵略历史(望海楼)

■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13日   第 01 版)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消息,《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对此,日本政府随即作出“快速反应”,以外务省发言人名义发表谈话,质疑中方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指责教科文组织未能保持中立和公平,声称将要求教科文组织进行制度改革,不再被“政治利用”。

  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众所周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注重考察有关世界文献遗产的真实性、独特性和完整性及其世界意义。中方申报材料完全符合《世界记忆名录》的评审标准,申报程序符合教科文组织有关规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曾指出,这批原始档案历史线索清晰、记录真实可信、资料互补互证,构成了完整的证据链,从不同角度真实地记录了日军在占领南京期间的暴行。

  铁证如山,事实昭昭。然而,自从中国宣布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以来,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就百般阻挠中方申遗进程,诋毁中方申遗目的,甚至干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委员会的审议。日本政府多次要求中方撤销申报,官房长官菅义伟毫不避讳地声称“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提出了8次交涉要求”。在中方申遗成功后,日本仍不罢休,打算同中国进行“第二回合”的较量,会视“中方资料能否经受住相关历史验证”的情况而发起反驳。

  日本执意这样做,看来是铁了心要掩盖其历史劣迹。无独有偶。不久前,围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日本政府也是一再纠缠:在潘基文行前,多次要求潘基文不要出席中方活动,呼吁联合国要“向前看”“保持中立”;在潘基文离开北京后,仍然不依不饶,继续加以指责,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禁不住对潘基文中国之行“深表遗憾”,强调“今后也将继续呼吁联合国不应偏向任何特定立场”。

  把几件事联系起来看就会发现,日本这样做,其内在逻辑有着惊人的相似,连一些表态都如出一辙。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与联合国秘书长出席“9·3”纪念活动,会被中国“政治利用”,让日本的侵略历史再次暴露在世人面前,因此联合国及其教科文组织应“保持中立”。日本一方面在“历史事实”问题上进行纠缠,另一方面对中方和联合国及其专门组织的有关活动进行抹黑,以此质疑和否认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历史的认定和定性。日本幻想着人类忘记日本曾经的侵略暴行,只记得战后日本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并期盼日本用“积极和平主义”造福世界。

  日本这样做,显然颠倒黑白,只会弄巧成拙。安倍曾提出“美丽日本”口号,一再鼓吹“强大日本”的“回归”,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安倍在战后70周年之际发表了一个不伦不类的“谈话”,不仅没有体现真诚反省,反而把着眼点放在了不让后代日本人继续背负“谢罪的宿命”。但是,历史劣迹是不可能被抹去的。而且,历史与现实难以分割。日本“核材料供需失衡”和调整军事安全战略等行为之所以广受质疑,其错误的历史观导致日本失信于国际社会是重要原因。日本如果真心为自己的名誉考虑,希望子孙后代不为历史所累,就要先从正视历史开始,而不是否认、粉饰侵略历史。

  一个醉心于否认、掩盖历史劣迹,而不是勇于正视、反省历史的日本,成不了“正常国家”。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习近平向埃尔多安总统致慰问电
讨论拟提请五中全会审议的文件
习近平将出席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李克强电贺奥利就任尼泊尔新总理
张德江会见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
金秋祁连山色美
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开幕
日本铁了心要掩盖侵略历史(望海楼)
我国实现对全球航空目标准实时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