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多彩,中国的颜色(生态中国金秋行④)

本报记者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12日   第 01 版)

  游客在辽宁省本溪市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游览。
  王登虎摄(人民图片)

  上万只蓑羽鹤在新疆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麦田觅食、栖息。
  刘新海摄(人民图片)

  陕西省宁强县丰收的稻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景图画。
  吴天文摄(人民图片)

  节气刚进入“寒露”,即将迎来“霜降”。此时,中国的大江南北,犹如颜色的博物馆、地貌的博物院、秋收的大晒场、物种的大观园……一个词,多姿多彩。

  多彩,是中国的颜色。在辽宁盘锦,有条最美的马路,一边红海滩,一边绿稻田;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内,牦牛和马儿点缀在蓝天下的草地上,自由徜徉;云南的哈尼梯田,森林在上、村寨居中、梯田在下、水贯其中,人与生态和谐共生……

  候鸟迁徙增添亮色

  秋天的天空没有痕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10月初,候鸟们已经陆续上路。它们从北往南,奔向温暖,中途歇脚。如果你是观鸟爱好者,想看猛禽,一定不要错过山东长岛,成群的猛禽,迁徙时会路过那里。而想拍摄白鹤种群迁徙、停歇,可以选在9月底到10月中旬,到吉林省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去。

  鸟儿是人类的朋友。这些朋友们迁徙状况咋样?今年10月到明年2月,在中国大地上,将开展秋冬季第一次全国候鸟同步调查。这期间,中国多数省区,同时段统一同步开展候鸟调查。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要在秋冬季候鸟调查期间,组织鸟类爱好者积极参与观鸟、爱鸟和护鸟行动。此外,《全国候鸟保护总体规划》即将公布。

  种类丰富、多姿多彩的鸟儿,美化了中国的天空和树林,美化了人们的生活。

  节庆活动关注生态

  这个秋季,有关生态保护的节庆、活动尤其多。

  10月10日-31日,首届中国森林旅游节暨森林旅游成果展在湖北武汉举办;10月21日,四川西昌邛海将举行第四届中国湿地文化节;第三届中国绿化博览会8月在天津市武清区开幕,持续到10月中旬;10月下旬,国家林业局将在安徽宣城市召开“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到了冬季,12月中旬,在河南三门峡,将开展大天鹅越冬种群调查、环志、卫星跟踪、疫源疫病采样……

  中国对生态的保护,正在显现效果。连续3年实施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项目后,辽宁双台河口国际重要湿地,恢复退化湿地82.5公顷,生态补水0.6亿立方米。鸟类种数也增加了21种,黑嘴鸥繁殖种群数量已由2010年的6900多只增加到目前的1万余只,成为我国保护湿地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案例。

  中国的各种保护区,呈现多姿的景致。浙江南麂列岛,我国首批5个国家级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之一,藻类物种繁多,具有温带、热带两种区系特征,是我国主要海洋贝藻的天然博物馆和基因库。新疆阿尔金山,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高寒多样性生态环境,至今仍保持着物种基因的纯正,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高原特有的三大有蹄类动物活跃其间,雪豹、棕熊、盘羊、岩羊、雪鸡、兀鹫等珍稀动物丰富,被誉为“东方肯尼亚”。

  传统时尚和谐共生

  人类的劳作,也是秋季之美的一部分。

  在东北,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独具特色的查干湖冬捕,每年都激动人心,是北方渔猎文化的典型代表,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西南,云南哈尼梯田分布于元阳、红河、金平、绿春4县,已有1300多年的耕种历史。哈尼族创造了“木刻水分”和“水沟冲肥”的耕作方法,构建了多套微循环利用系统,展现了中华民族天然合一的思想文化内涵。

  渔猎、耕种,这些都是传统。而当下最为时尚的,要数“有机”观念。

  在江西,景德镇浮梁县的浮瑶仙芝有机茶基地里,机采后的茶园,弧面整齐,郁郁葱葱。再加上秋景,蓝天、绿树,一幅天然水墨画。茶园内物种丰富,鸟鸣虫语,生态环境良好。

  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二站镇曙光村娄家寨有机杂粮基地里,玉米、大豆、高粱各种杂粮汇集,点缀在辽阔的黑土地上。碧蓝的天空,涛涛的江水,田间劳作的农户,勾勒出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

  无论传统还是时尚,都指向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多彩,中国的颜色(生态中国金秋行④)
刘云山出席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抗战胜利纪念币发行
《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中外商人 义乌“对决”
中美地方合作正当时(望海楼)
中国自主研制埃博拉疫苗首次获境外临床试验许可
我国研制成功机车“节能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