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新三支箭”能否让日经济上行?

蔡柳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10日   第 03 版)

  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第三届安倍新改组内阁8日上午正式开始运作。新内阁在执政中将最优先发展经济,继续推行升级版“安倍经济学”,包括“新三支箭”和实现2020年左右日本GDP达到600万亿日元。

  经济最优先

  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新内阁在执政中将最优先发展经济,继续推行升级版“安倍经济学”。新内阁将致力于育儿支援和社会保障等,在明年夏季的参院选举到来前加紧晒出成绩单。

  安倍新内阁敲定了“强劲的经济”、“育儿支援”及“社会保障”——“新三支箭”的内阁基本方针,力争实现“一亿总活跃社会”。具体来看,方针呼吁进一步强化财政和货币政策等既有政策,维持“经济良性循环”,认真推进切实可见的地方创生。

  “新三支箭”旨在解决持续数年的结构性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问题。

  NHK新闻指出,安倍新内阁最优先发展经济是瞄准明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获得选民的支持。“安倍重新把重心转移到发展经济,正是为了转移民众对安保法的抗议情绪,吸引民众重新关注日本国内民生。”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表示。

  为何射“新三支箭”

  安倍2013年射出的“三支箭”的前两支包括积极货币宽松政策和财政刺激举措,通过削弱日元和推升股市,提高了企业信心并重振经济增长。

  但旨在放松监管和改革以提振日本长期经济增长潜力的第三支箭进展缓慢。数据显示,时至今日,“安倍经济学”并没有取得成功。CNN指出,3年过去了,日本工资增长前景暗淡无光,通货膨胀率仍然远远低于日本央行设定的2%目标。日本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继续收缩,实际增长率陷入负增长。“安倍经济学”显然缺乏后劲。

  日本8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下滑,为日本央行两年多前推出大规模刺激举措以来的首次,地方经济也未见好转。日本8月工业生产数据出现负增长,CNN、摩根大通认为,日本经济已经重返衰退。标准普尔早前警告,“安倍经济学”并不能扭转日本政府信用恶化局面。目前日本政府债务与GDP之比接近250%。

  据法新社消息,IMF下调了日本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

  安倍近日宣布,“如果没有强劲的经济,我们的未来就没有希望。”因此安倍提出升级版“安倍经济学”,将重点从之前要进行的长期结构性改革转向推出讨好民众的速成措施,因为安倍要力争在明年7月参院选举前赢得民意支持。

  难以破除经济痼疾

  虽然安倍新内阁不遗余力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多数日本民众仍对“新三支箭”不抱期待。数据显示,关于由加藤胜信出任“一亿总活跃担当相”致力于解决少子老龄化问题,表示不期待的人占48.1%,表示期待的人占44.8%。

  路透社更是指出,“一亿总活跃社会”目标有战时口号宣传之嫌,没有细节性措施。对于2020年左右日本GDP达到600万亿日元目标,加藤表示,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这意味着,新内阁未能给出具体措施。

  “新三支箭”的基本方针空洞无力。CNN指出,“新三支箭”缺乏细节性措施和雄心壮志,没有给出具体实施时间。“新内阁经济方针并没有做出根本性改革,加上日本国内结构性问题严重,生育率下降、社保以及养老问题依然严峻,实现600万亿日元GDP目标并非易事。”吕耀东指出。

  法新社认为,疲软的日本经济接下来10年将面临更为严重的劳动力短缺,以及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和作为全球最低的生育率国家之一,日本国内福利成本飙升。

  由“新三支箭”组成的升级版“安倍经济学”重点放在儿童保育支持方面的支出,并建立更多养老院,没有提出有效措施来针对下行的经济。加上日本国内财源有限,新内阁继续推行升级版“安倍经济学”恐难以破除经济痼疾。

强力空袭 俄罗斯布的什么局?(国际观察)
没有血缘的亲情
图片报道
“新三支箭”能否让日经济上行?
给二次元的世界加特效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