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日本对核问题“掩耳盗铃”到何时?(望海楼)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10日   第 01 版)

  10月9日,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与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日本核材料问题研究报告》,在日本核问题上再次向国际社会敲响警钟。

  报告显示,日本拥有47.8吨敏感度极高的分离钚,其中有10.8吨存于日本国内,足够制造约1350枚核武器。这样的境内钚持有量已严重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确立的“供需平衡原则”。除此之外,日本还拥有约1.2吨高浓铀。

  不仅如此,据报道,日本核燃料有限公司下属的六个所后处理厂计划于明年春启动,并于2019年实现全规模运行。该厂运行后,每年生产的分离钚足以制造1000枚核武器。日方声称该厂生产的核材料将用于发电,但日本已经库存大量核材料,核电站根本用不完,这意味着日本的钚库存将持续增加。

  人们还记得,日本政府迟迟不归还美国政府在冷战时期向日方提供的用于“研究”的300多公斤武器级钚。虽然去年双方就日本向美国移交“数百公斤敏感核材料”达成共识,但现在还没有看到日本“交出”上述核材料的时间表。

  上述情况,再加上一个时期以来日本发生的核泄漏以及核材料“漏报”等,使得围绕日本核问题的疑团有增无减。国际社会通过不同途径质疑日本在核问题上的言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多次就此表达关切。粗略梳理一下就可以发现,国际社会对日本核材料至少有6问:

  日本到底存储了多少武器级钚和分离钚?日本为何要囤积大量的武器级钚和分离钚?日本还有没有存储其他敏感核材料特别是武器级核材料?日本为什么要违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供需平衡原则”以及日本自己向该机构作出的“无过剩钚”的书面承诺?日本重启核电并投产新的后处理厂后会不会进一步加剧本已严重的核材料供需失衡?日本凭什么保证自己存储的大量敏感核材料以及建设的大型后处理设施的安全保障监督不会有核扩散和核安全风险?

  这些问题反映了国际社会的疑虑所在。迄今,日本政府对这些问题要么避重就轻,要么语焉不详,要么干脆回避。日方这样做,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会进一步加深国际社会的疑虑。

  日本这样做,恐怕有“难言之隐”。实际上,最让国际社会不放心的是,日本囤积如此多的敏感核材料,会不会是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幌子,为有朝一日走“核大国”之路预作铺垫?事实很清楚,日本和平利用核能根本用不了这么多核材料。

  在日本政治、外交、军事、安全领域消极动向频仍的情况下,日本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不仅会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核安全、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三方面风险,而且会助长日本的核野心、导致日本的核失信。而这,无疑将会给未来东北亚局势的演变埋下巨大隐患。

  日本核计划疑点重重,日本对此没有给世界一个合理解释,更缺乏适当行动来赢得国际社会的信心。日方应正视国际社会的关切和疑虑,以负责任的态度及早就此向国际社会作出明确答复。

  在日本核问题上,美国对日本有着远超其他国家的影响力。美国一直对相关国家是否拥有核能力讳莫如深,从未深究。如果美国出于某种战略考虑,对日本核材料供需失衡也摆出一副“丝毫不担心”的样子,其结局只会让日本“掩耳盗铃”的戏码演下去。而这,无论对亚太和世界还是美国自身来说,恐怕都未必是福。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云南 路畅人和 开放跨步
习近平向金正恩致贺电
李克强会见泰国外长
张德江会见香港纪律部队交流团
我在南海建成两座大型灯塔
刘云山访朝会见金正恩
转交习近平亲署函
中国确定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日本对核问题“掩耳盗铃”到何时?(望海楼)
本报今日推出《走进博物馆》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