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09日 星期五

在禽流感生物学研究及疫苗开发应用领域成果领先

陈化兰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09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赵晓霞)中国农业科学院今天发布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日公布了2016年生命科学领域的5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名单,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研究员作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杰出代表位列其中,获此殊荣。

  按照该奖评选规则,由来自国际科学界的13名著名科学家组成的独立国际评委会,从超过2600名杰出女科学家提名人选中遴选出5位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陈化兰因“在禽流感生物学领域的杰出研究,流感有效疫苗开发及应用方面的领先成果”而当选。

  据悉,“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于1998年共同创立,旨在表彰女科学家的杰出成就,对她们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给予充分认可,并为其科研事业提供支持。该奖项每年在5个代表区域(欧洲、北美洲、非洲及阿拉伯国家、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拉丁美洲)各选出1名女科学家进行奖励。

  获得2016年该奖项的5位科学家将于明年3月24日在巴黎的索邦大学接受每人10万欧元的奖励。

  

  延伸阅读▶▶▶

  陈化兰其人其事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流感基础与防控研究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农业部禽流感防控专家组组长,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生物标准委员会副主席和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动物流感参考中心主任,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1997年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1999年—2002年在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4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流感病毒的基础及防控技术研究。

  ● 禽流感防控技术领域 通过建立反向遗传技术等先进技术平台,开展新型、高效防控疫苗的研究。先后研制成功H5N1反向遗传技术灭活疫苗等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禽流感疫苗,及时转让技术给有关兽药生物制品企业投产,在国内外累计生产应用超过1200亿剂量,为H5高致病力禽流感的有效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巨大社会经济效益。先后获得新型禽流感疫苗等发明专利20多项,获得疫苗和诊断试剂新兽药证书14件。2005年,“H5高致病力禽流感疫苗防治研究及其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新城疫、禽流感重组二联活疫苗”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 禽流感基础研究领域 围绕自然界存在的禽流感病毒如何进化、变异,如何获得感染哺乳动物的能力,对禽和人高致病力的分子基础以及有无可能在人间传播引起大暴发等重要科学问题,开展系统的探索研究,取得若干重要发现,并产生广泛影响。2013年,“禽流感病毒进化、跨种感染及致病力分子机制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相关研究先后在美国《科学》杂志、美国科学院院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

  ■ 获奖情况 先后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首届“中华农业英才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众多奖项。

  因在禽流感科学研究和防控决策方面的贡献,被英国《自然》杂志评为2013年全球十大科学人物。

陈化兰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人民日报客户端三期正式上线
孙晋强摄影展
亮相米兰世博会
祝贺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两岸故宫分别迎接90华诞
上海自贸区 两年四亮点
两节期间铁路运客近亿人次
白俄罗斯女作家获诺贝尔文学奖
责编:任 涛 李 贞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