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09日 星期五

“孔子”安度台风

小 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09日   第 09 版)

  台湾宜兰有一片原始林,以红桧、扁柏等树种为主,共中不乏千年古树,被称为神木。有创意的宜兰人在此开辟历代神木园区,根据树龄找到历史上年龄接近的文化名人为树命名,共有51棵人名树,包括孔子、司马迁、唐太宗、武则天、杨贵妃等。园区因其文化内涵与趣味深受游客喜爱,成为宜兰的知名景点。因位于栖兰林道12公里处,也称栖兰神木园区。

  近日台风“杜鹃”横扫台湾,台湾媒体传来历史园区的“噩耗”,2069岁的“王昭君”不敌强风倒地气绝,1247岁的“韩愈”也命断风中,比韩愈小4岁的1243岁的“白居易”树干开裂,台风造成园区内“2死1伤”。神奇的是,园中最长者、2500多岁的“孔子”仍安然矗立。

  园区管理者无奈表示,神木也有寿命的极限,园中的“曹操”、“唐太宗”已经“老死”。在此次台风中倒地的“王昭君”和“韩愈”将原地保留,在此添加讲解牌作为“墓碑”,也可发挥环境教育的作用。受伤的“白居易”将得到抢救,在开裂处涂药、填补,再以钢索加固。

  园区内年龄最小的是400岁的“郑成功”。如今,“长者孔子”和“幼者郑成功”俱在,园区虽遇不幸,仍然还是个“大家庭”。

香港各界祝贺屠呦呦获诺奖
《港囧》引发的港片思考
政治明星表态“台独”是两岸凶兆(声音)
“孔子”安度台风
港玛丽医院挖出旧炸弹
台北呼唤书香
妈宝(台湾热词)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