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01日 星期四

中美地方合作大有可为(望海楼)

梅新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01日   第 01 版)

  日前,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专门出席了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在习主席访美成果清单中,明确写着“双方对促进中美省州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表示欢迎”。地方合作对发展中美关系有着重要作用,中美地方合作大有可为。

  众所周知,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而今天的中美经贸合作,需要更好发挥两国地方的积极性。

  总体而言,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一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国尤其如此。它们之间既有分工协作,也存在竞争;倘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地方政府之间的分工和竞争聚焦于如何改善商业环境、激励创新和投资,将形成良性循环,该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因此而受益,特别是大国将因此收获“国内大市场”和“地方政府积极性”双重效益。

  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上如此,在国际经贸事务中同样如此。今天的中美经贸关系已经发展到此前不敢想象的规模和复杂程度,这客观上需要发挥两国中央和地方两个层次的积极性,需要两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地方政府之间开展合理分工和竞争,以最大限度改善双边商业环境,激励创新和投资。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对世界经济作贡献、贸易伙伴搭乘中国经济快车的主要方式,正越来越多地转为中国对外投资。相应地,中国对美直接投资正日益成为中美经贸发展中最快的增长点。前几年奥巴马政府推出美国历史上史无前例的“选择美国”招商引资计划,就将招商引资重点放在中国、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近些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也实现了快速增长:2011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为18.1142亿美元,2014年达到52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美各类投资累计超过385亿美元,美国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地。而与单纯的国际贸易和组合投资相比,跨境直接投资更依赖于地方政府为其创造良好环境。

  实际上,如果没有全美各州和地方政府纷纷到中国设立机构招商引资,中国对美直接投资无论如何无法实现这样的快速增长;特别是金龙铜管集团在阿拉巴马州威尔科特斯县设立的工厂等大型直接投资项目,没有美国地方政府在土地、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条件,至少难以这么快落地。目前中资在美直接投资环境仍然存在一些不如人意之处,经济总量大于欧盟、经济开放度总体也高于欧盟的美国,吸纳中国直接投资却不及欧盟。这要求美国更加重视发挥地方政府作用,为中国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更好发挥两国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将有助于为中美经济政治关系创造更稳定、更坚实的社会基础。这一方面因为,地方层面合作直接受益者中中小企业更多,能让两国更广大的社会基层分享双边经贸发展的利益;另一方面因为,与联邦政府相比,美国州和地方政府政治领导层往往更稳定,联邦制也赋予他们较大自主权。相对稳定的政治领导层领导下的美国地方,一旦从对华经贸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就有更强烈的内在动力去维护中美双边关系。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举行
将心比心 以心换心 手足相亲 守望相助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
敬告读者
中美地方合作大有可为(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