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娘家人”给侨胞送国庆“大餐”

钟晓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30日   第 06 版)

  9月28日,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京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海外侨胞专场活动。500余名海外侨胞欢聚一堂,分享祖国华诞的喜悦和荣耀。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侨胞们回国一趟不容易,国侨办作为侨胞娘家人,为侨胞们准备了丰盛的国庆大餐。

  经济大餐

  在娘家人为侨胞们奉上的经济大餐中,唱主角的是“华助中心”和“侨梦苑”。

  “华助中心”是为侨胞提供关爱救助,处理突发事件的平台。“‘华助中心’为侨胞们‘雪中送炭’,让侨胞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裘援平说。

  昆士兰州华人联合会永久名誉会长李辉说,澳大利亚的“华助中心”汇集了大批优秀的华人律师,帮助华侨华人解决了法律税收困难等问题。

  “‘华助中心’能够提供物质、精神方面的关心,帮助海外困难侨胞。虽然‘华助中心’还没有在阿根廷落地生花,但我们感受到了它的力量。”在阿根廷生活工作了22年的华侨林道伦充满期待地说。

  “侨梦苑”顾名思义,是侨胞圆梦的地方,是为吸引华侨华人企业投资而设立的一个产业区。目前,全国已启动四大“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分别在天津、北京、北戴河和福州,他们今天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和区域优势。

  “‘侨梦苑’为华侨创建了更接地气的环境,提供好的支持和政策,方便和吸引华商投资,为侨胞回国提供创业基地,澳大利亚在北戴河‘侨梦苑’入驻了好几家企业,那里环境很好,是科技的孵化器。”李辉表示。

  文化大餐

  除了经济大餐,娘家人还给侨胞带来了精美的文化大餐。9月27日,“全球华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为海内外侨胞们献上了首次演出——“黄河·全球华人音乐会”。

  全球华人乐团团长吕嘉表示,海外华人音乐家散落在世界各地,希望能够回到祖籍国成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乐团,此次音乐会让这些艺术家们有了“家”的感觉,同时也让他们有机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

  李辉在享受完音乐会后说:“音乐会非常有艺术境界,在中秋之夜演出,特别能勾起海外侨胞们的故乡情愁。其中最震撼人心的就是黄河大合唱,在中华人民受日本侵略,最悲惨的时候,它唤醒了中华民族精神。唱到今天,凝聚了无限的爱国情怀。”

  作为世界第一位在悉尼歌剧院演出《黄河大河唱》的海外华人,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的吕忠堂谈到了亲历音乐会的感受:“参加此次全球华人音乐会感触良多,祖国的强大使海外华人的腰杆挺直了。世界各地华侨华人都积极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活动。华人走到哪里,都不能丢掉文化,丢掉自己的根,要让中华文化传播世界各地。”

  信息大餐

  在如今的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光有经济大餐、文化大餐当然不够。娘家人还为侨胞们准备了贴心的信息大餐。

  国侨办积极拓展与侨联系、为侨服务渠道,持续增强中国侨网资讯、互动、服务功能。“侨网”是海内外侨胞们的网上家园;“侨宝”是国侨办为侨胞新推出的微信平台。“我们有信心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加速移动通讯平台建设,将‘侨宝’建成侨胞们的掌上明珠。”裘援平表示。

  此外,国侨办还打造了集影视、图文、教学为一体的“文化教育百宝盒”,向海外华文学校推送华文教育和影视资讯,让侨胞们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华文教育和文化服务。

  同时,国侨办还开通了“繁荣中餐网上课堂”,通过网络在线教学方式为侨胞提供中餐厨艺普及知识,促进海外中餐繁荣发展,为中华美食走向世界提供平台。

  “在参加完一系列的侨胞国庆专场活动后,我最想说的就是,繁荣昌盛的祖国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坚强的后盾。阿根廷是一个遥远的国度,但是,不论在海角天涯,我们都能感受到祖国的牵挂和关切。”林道伦的骄傲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展示大国风范 提振华人精神
海内外侨讯
芝加哥华人举办“中秋嘉年华”
“娘家人”给侨胞送国庆“大餐”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