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全球华人点赞习近平旋风式美国之行

展示大国风范 提振华人精神

杨子岩 杨志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30日   第 06 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抵达美国开始进行国事访问,9月26日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从西雅图到华盛顿,再到纽约,在美华侨华人也从西海岸紧随至东海岸。习主席紧锣密鼓的日程安排,不仅受到在美华侨华人的关注,同样也激发着来自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情愫。

  尽显“大国范儿”

  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引起了全球各地华侨华人的瞩目,并对习主席的访美之行所展现的“大国范儿”赞不绝口。

  “习主席此次出访,泰然自信,展现出大气与高贵。习主席不仅为侨胞带来祖国的中秋月饼,更为国家带回尊严和荣耀!习主席此次对美的国事访问,不管是会见美国的商界领袖、互联网界的大腕、美国高官,还是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演讲,习主席充分展示了中国领导人知识渊博、自信的风貌。习主席凭借个人魅力打动了美国各界,掀起了一阵旋风。”华盛顿时事评论员王晓辉激动地说。

  “总体上说,习主席此次美国之行,是中国希望为世界做出贡献的希望之行。习主席从气度上展现出一种‘大国范儿’,阐释了大国应有的责任担当,树立了中国鲜明的大国形象。” 新西兰华侨朱先生称赞道。

  华侨华人不仅为习主席展现的“大国范”喝彩,同样对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彰显的雍容华贵盛赞不已。

  王晓辉回想习主席与夫人彭丽媛走出机舱时的情景,激动地表示:“两人抵达西雅图机场,走出机舱时,双手紧扣,那种情感的互动,夫妻间的相敬如宾展露无遗。彭丽媛在联合国大会上全程英文演讲,情感真挚地讲述帮助艾滋病患者幼儿等故事,深深打动了中外观众的心,她是一位非常有爱心、有感召力的人,她雍容华贵又大气,展现了中国女性传统与现代结合的风采与美德。”

  “外交史上的‘强震’”

  从西海岸到东海岸,从西雅图到华盛顿,再到纽约,习主席旋风式的访问,赢得了海外各地华侨华人的一致“点赞”。

  塔吉克斯坦华侨韩东起说:“习近平主席访美引起一场外交史上的‘强震’,不仅是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次特大胜利,还是国际社会的定心丸。习主席访美无论从中美关系,还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都是积极的、利好的。”

  同样,王晓辉感慨道,习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可以说是自从邓小平1979年访美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历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中最顺畅、最成功、成果最丰硕的一次。新型大国关系的构想真正开始成为中美两国的共识,正是基于这一点,习主席带回的49项合作清单,含金量非常高,涵盖了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商贸、金融等诸多领域,这是国之幸事、民之幸事、中美两国之幸事、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之幸事!

  “此外,习主席希望更多地加强两国民间的工商业的联系,我同意美国前国务卿赖斯的观点,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虽然中美在很多领域存在角力,但是作为两个大国,中美关系在影响力上大于与很多国家的双边关系。”朱先生说。

  新西兰华侨陈金明说:“习近平主席访美,是一件影响到未来我们国家发展和世界格局变化的重大事情。”

  同样,卢森堡中国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培华说:“这次习主席出访,在欧洲引起了很大反响。面对中国的快速崛起,欧洲社会一直存有顾虑,担心中国以强欺弱。这次习主席一直强调文明相处,和平共存,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欧洲人民非常赞赏习主席的这番演讲。这次习主席的讲话在欧洲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打消了欧洲人存在的疑虑。”

  此外,也有华侨华人从习主席此次出访达成成果给所在国带来的机遇的角度解读。

  卢旺达华侨华人协会暨卢旺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尹晴日表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区域。南南合作基金的设立,非洲必然是最大的受益者,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的设立也必将对发展道路滞后的国家起到一定作用,祖(籍)国对第三世界国家大力援助,是在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的华侨华人的坚实后盾。

  中国梦,“从未有过的自豪”

  习主席访美获得的一系列成绩,为海外华侨华人营造出更好的发展氛围,创造出更多机遇。澳大利亚澳中商业峰会主席杨东东对笔者说:“习主席访美是在为两个一百年的战略、为实现‘中国梦’身先士卒地开辟道路、夯实基础、搭建平台。我们广大海外华商要放眼全球,扩大视野,寻找商机,借祖国快速发展的强劲东风,在‘一带一路’这个新平台上把自己做大做强。”

  习主席此次成功访问美国,两国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不仅惠及了国内普通百姓生活,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无疑也是一个提振气势的好消息。

  希腊华侨王鹏激动地说:“看到自己的祖(籍)国再次自信从容地向世界展示大国风采以及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与在国际舞台上的存在感和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广大华侨华人感到从未有过的自豪。”

  “看到新闻上的每字每句都关系和连接着两国及整个世界的发展与和平,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深深感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日益提高,”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主席常琪兴奋地说,“因为世界很大,所以需要共同去努力!建设好美好的家园,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世界会越来越和平,人民会越来越幸福,我们在国外的侨胞更加有自豪感。”

  祖(籍)国的强盛,为海外华侨华人增强了底气,让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同样能够感受到祖(籍)国日渐强盛所带来的自豪感。

  新西兰华侨陈金明回忆道:“我1990年出国,至今已有25年。25年来,我耳闻目睹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亲身经历了海外侨胞的地位因祖国的强大而一步步提高。”

  “我深深体会到,海外侨胞的命运与祖国紧密相连。祖国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强大的综合国力和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为海外侨胞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我们不会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我们永远都会赤诚地眷恋祖国。”陈金明激动地说。

展示大国风范 提振华人精神
海内外侨讯
芝加哥华人举办“中秋嘉年华”
“娘家人”给侨胞送国庆“大餐”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