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在海外的“明星”华人

杨志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28日   第 06 版)

  爸爸刘侨为儿子撑伞照片。
  来源:新华网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能引起一番轰动。一张父亲衣服湿透却为孩子撑伞的背影照片火遍全球网络,而照片的主角就是在美华人刘侨。

  这位温暖的父亲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雨伞爸爸”。最近,刘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了这段温暖照片背后的故事。

  下班去幼儿园接孩子下学时,雨下得并不大,所以只拿了一把备用雨伞。刘侨表示,不让儿子淋雨,为儿子撑伞是出于本能的行为,只是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刘侨并没有因为网络上暴涨的知名度而改变自己的生活,“爆红照片并不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依然会尽全力为儿子创造最好的条件,让他自由闯荡。”刘侨说。

  华人中有为孩子撑起一片天空的父亲,也有在学术界扬名的年轻教授。近期,哈佛大学高能理论研究组发布一条新闻“祝贺尹希晋升正教授”,一石激起千层浪,瞬时间引起海内外关注。

  1983年出生的尹希成为哈佛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华人正教授,是被国际物理学界寄予厚望的青年物理学家之一。天赋与自身的努力成就了如今的尹希,还在上小学的尹希就开始读父亲的大学课本,包括微积分、量子力学等。1996年,不到13岁的尹希以572分的高考成绩成为中科大少年班最小的学生,2001年尹希赴哈佛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并于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哈佛大学打破本校博士不得在本校继续博士后研究的惯例,破格允许尹希博士留校继续研究工作,2008年,年仅24岁的尹希便被哈佛大学聘为物理系助理教授。

  尹希将所获成绩的动力原因归于兴趣,“当你面对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时,你身上的所有潜能都会激发出来,有时候甚至连自己也会惊讶。”尹希总结道。

  因为爱,因为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华人走在聚光灯下,成为引起世界关注的“明星”。

海内外侨讯
美国侨界热议习近平访美
在海外的“明星”华人
中国驻法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美国大选两党拉票 华裔选民更加活跃
责编:杨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