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中美关系:站上新起点 做好四件事(望海楼)

■ 沈丁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24日   第 01 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甫抵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就立即与美国各界广泛接触,为推动中美两国关系身体力行。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习近平发表演讲,就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携手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提出“尤其要做好”4件事。

  第一,中美应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

  随着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的推进,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取得显著进步。美国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

  对于中国发展的态势,美方表现出过度的担忧,近年不断采取一些所谓“平衡”举措。虽然美方宣称不针对特定国家,但国际社会都明白美国“平衡”的对象就是中国,这对增进中美战略互信、推动中美合作毫无益处,反会徒增双方产生战略误判的可能性,给两国关系及亚太局势投下阴影。值得庆幸的是,中美已开始采取制度性防范措施,如去年两军达成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等。但就总体而言,中美互信建设不是多了,而是远远不够。即便已经建立的制度,也还需两国在实践中努力落实。

  第二,中美应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

  中美合作有着无限潜力和巨大空间。双方经济目前都进入调整期,都需要一个双向平衡、质量较高的双边投资协定,以满足双方对市场开放的新需求,这就需要两国提速相关谈判。在能源、环保、交运以及基建等方面,中美开展的双边与多边合作方兴未艾。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中美两军防范甚于合作,这不符合当前国际社会对于联合反恐、反海盗、防扩散、防气候灾变的需求,更不符合中美合作的需要。因此,中美两国武装力量应在联合军演等基础上,推动国际维和、地区维稳等方面合作迈出新的步伐。

  第三,中美应妥善有效管控分歧。

  中美存在矛盾与分歧并不可怕。目前是两国关系比较稳定与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管控好分歧,使中美关系始终不偏离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是中美在处理双边关系时应该恪守的准则。

  就美国而言,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是为了在国际贸易中扬长避短,扩大自身优势。就中国而言,倡议“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是为加强亚欧地区的基础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创造条件。如果摒弃冷战思维,二者非但不存在竞争关系,反而有无限的合作机会。而且,这种合作思维完全可以扩大到维护东海、南海和平等各个方面。

  第四,中美应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中美合作的目的是为了两国、亚太与世界的福祉,中美合作的成果应该为两国人民所普遍分享,中美合作的重要性应该为两国国民所普遍认同。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积极的合作关系,必须有身后的民意基础。为此,厚植中美关系民意基础,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根本保证。相信习近平访美,将增进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夯实中美合作大厦的根基。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愿同各国一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坚持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
共同谱写中美地方合作新篇章
中美关系:站上新起点 做好四件事(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