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深化合作 互利共赢

——美国各界关注习主席访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23日   第 03 版)

  9月21日晚,西雅图市中心一家酒店,一位门童展示了《西雅图时报》头版对习近平即将访美的报道。
  本报记者 廖政军摄

  美国各界人士高度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并同奥巴马总统会晤。连日来,一些美国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欢迎习主席访美,对两国首脑会晤寄予厚望,期待双方达成重要合作成果,惠及两国、利于世界。

  祝愿访问圆满成功

  “习近平将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访问美国,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希望他此次访问成功,且富有成果。”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说。

  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主席相识多年,结下了友谊。1985年春,当时还在河北正定工作的习近平率团访问艾奥瓦,与州长布兰斯塔德首次见面。2011年秋,再度当选州长的布兰斯塔德访问中国,受到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接见。2012年初,习近平访美期间再次访问艾奥瓦,双方再次见面。

  布兰斯塔德说,1983年艾奥瓦州与中国河北省结成友好州省关系以来,艾奥瓦州与中国在经贸、教育、医疗、体育等多领域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

  他说,“这间州长办公室现在几乎每周都会接待来自中国的客人”,“通过这些交流,两地人民增进了友谊,拉近了关系,我们相互尊重”。

  布兰斯塔德告诉记者,他希望习主席此访能够进一步拓展中美经贸关系,推动双边投资协定早日达成。一个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对中美两国关系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祝愿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在硅谷苏宁美国研发中心工作的保罗·拉尔森告诉记者,美国民众对中美首脑会晤讨论的议题和达成的协议很感兴趣。“不管我们聚焦什么问题,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我们两国都有兴趣看到对方繁荣发展。我希望习主席此访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

  希望合作造福世界

  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托马斯·芬加说:“我希望并期待两国领导人着重讨论我们在全球体系中的共同利益,以及通过双边努力和与他国合作,努力解决日益紧迫的跨国界挑战,包括水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

  密苏里州前州长鲍勃·霍尔登表示,他希望习主席此访“加深美中双方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加深两国对彼此能力的了解,并找到和平解决两国间重大议题的方案”。

  芝加哥名都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罗宾逊说,习主席来访表明,尽管两国存在一些争议,但是彼此间的合作基石仍然非常牢固。“这样的高级别会晤能减少彼此之间的不信任,缓解地缘政治紧张,从而消除美中之间的误解及其带来的风险。”罗宾逊说,相信中美之间在环境领域的合作能取得进展。两国携手合作,能让世界变得更健康和洁净,造福全世界。

  美国伦理意识研究院院长、美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戴维·施沃伦说:“我非常期待习主席访美。美中有很多共同利益,两国领导人的合作愿望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两国在国际贸易、网络安全、双边投资等领域建设性的持久政策,对两国和世界人民的深远影响将远远超越经济范畴。”

  “C40城市气候领导组织”北美地区主任布兰登·沙恩对中美首脑会晤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充满期待。“美中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是两国合作的契机,不仅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也造福全世界。”

  期待更多中国投资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说,双边投资是中美建设性关系的引擎之一,相互投资意味着双方共同解决劳动生产率、与地方政府打交道、拓展销售渠道等。“如果我们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将会为数万个中国公司到美国投资和数万个美国公司到中国投资创造机会,这对两国关系来说是非常积极的。”

  南卡罗来纳州格林维尔市市长诺尔斯·怀特希望习主席来访带动更多中国企业来美投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

  在华盛顿市中心,市民安托瓦尼特·温克勒普林斯说,希望中美元首会晤能帮助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推动两国经济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 

中美“握手”哪些大单会“落地”?
深化合作 互利共赢
“习主席访美是重要时刻的重要访问”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