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

警惕安倍的军事化新动作(望海楼)

■ 王新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22日   第 01 版)

  9月19日,安倍主导下的日本国会参院,强行表决通过了实现重新武装日本的新安保系列法案。这或许意味着日本战后70年和平发展政策走到了尽头。

  新安保法的通过,开启了日本走向世界军事强国的大幕。未来日本必将有一系列更进一步动作,从而将安倍的理想逐步付诸实现。

  从近中期看,安倍政府即将推动的工作是可以预期的:

  首先,继续推动宪法修订,废除宪法第九条,即永久放弃战争权的条文。这次通过新安保法,也可视作安倍政府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一次演练。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日本国会占有绝对多数席位,因而得以强行推动通过备受争议的新安保法。这一次的得逞,无疑会刺激安倍政府下一步努力搬掉和平宪法这块“拦路石”,彻底解除二战后对日本自卫队的法律束缚。这将开创日本宪法母法向子法看齐、子法倒逼母法修订的恶劣先例。

  第二,进一步修改《部队行动基准》,放宽对日本自卫队在执行任务时使用武器的限制规定。此前法律规定自卫队只有受到攻击时才能使用武器还击。安倍政府认为,新规定应该授权自卫队现场自行决定使用武器的权力。据日本政府内部人士透露,新的《部队行动基准》将在年内制定完成,并会将这种情况适用到美军等外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定可能允许在未达到武力攻击的所谓“灰色事态”情况下,自卫队为外军提供武器等防护。此举虽有迎合美军之嫌,却在事实上会使日军变得更具进攻性和危险性。

  第三,日本自卫队将按照世界军事强国的标准进入全力打造时期。可以预料,解除了法律羁绊的自卫队,将进入全速发展时期。其发展目标将是全球军事强国,能够进行并赢得地区较大规模的战争。为了实现安倍政府建设一流强大军队的目标,日本今后将进一步大幅增加军费投入。日本2016财年防卫预算申请额度高达5.0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80亿元,创下日本二战后防卫预算新高。今后,这一纪录恐将不断被刷新。

  第四,日本自卫队在新的目标指引下,将会放开手脚大力发展远程和进攻性武器装备。用安倍晋三自己的话概括,通过安保法案最重要的是“要让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要能够和盟友美国并肩作战”。此前,日本发展进攻性武器装备还有所顾忌,今后日本定会放开手脚。

  第五,日本军工企业将全力回归国际军火市场。战后受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许多军工企业不得不转向民品生产。今后,日本军工企业将全面复活,开发先进的武器装备,进军国际军火市场,日本自卫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也将得到快速提升。

  深谙新安保法深意的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曾直言:“若法案成立,和平法之下的日本将不复存在。”无独有偶,数以万计彻夜抗议新安保法的日本普通民众,也对安倍的野心洞若观火。

  从长远来看,一个重新“军国化”的日本,将刺激日本某些政治狂人更大的野心与抱负,恐将对东亚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构成深远的威胁。至于美国,别不当回事,小心养虎为患。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

蓝色,秋天的高爽(生态中国金秋行②)
习近平同普京致贺辞
生态文明改革有了顶层设计
李克强会见英国首席大臣
俞正声会见欧洲议会客人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部分地区先行先试
中国承建非洲首条城市轻轨通车
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促成“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项目34项
警惕安倍的军事化新动作(望海楼)
警地联演助力大兴安岭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