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境外媒体实地探访大美新疆

王宝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18日   第 06 版)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左)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代表左锋共同启动中外媒体“60周年·走进新疆”主题采访活动。

  外国记者采访团在参观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形象展厅。
  崔导胜摄影

  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让境外媒体走入新疆,参观考察、实地采访、媒体见面、座谈交流。

  

  采访活动丰富多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开幕致辞中表达了由衷的希冀:“通过论坛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新疆,使论坛成为新疆走向世界的桥梁,成为区域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新疆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教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医疗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向中外媒体全面地介绍了新疆的基本情况以及60年来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中外媒体看到了新疆正在以更加广阔的眼光观察世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以更加虚心的态度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研究和学习相邻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让更多的发展成果带给新疆各族群众实实在在的福祉。

  近几个月来,境外媒体、中央外宣媒体展开了“60周年·新疆行”主题采访活动,15家中外主流媒体,23名记者参加了为期11天的采访;在“60周年·走进新疆”主题采访活动中,17个国家和地区、40家媒体、57名记者进行了为期10天的采访,覆盖了南疆、北疆各个主要城市;在“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上,境外代表有36人,分别来自2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10名媒体代表进行了4天采访;“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媒体负责人研修班邀请了境外主流媒体负责人23人,分别来自15个国家、21家媒体。

  切身感受发展变化

  活动期间,各国媒体负责人到新疆各地参观考察,并与新疆经济、文化、民族、宗教、新闻传播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记者们就“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对口援疆、民俗文化保护、民族融合、生态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调研采访,深刻认识了新疆60年的发展变化。采访团通过参观考察、实地采访,亲身感受新疆的现代化发展,感受新疆各民族群众亲密团结、和谐共居的社会氛围。

  1996年,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州记者协会主席奥比多夫·穆哈马德·多里莫维奇第一次来到新疆。此次再度来到新疆,他有了更多的震撼。“新疆变化太大了!”多里莫维奇迫不及待地走上大街,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交流。

  第一次到新疆的埃及《金字塔报》执行总编曼苏把参与论坛当作一次“了解新疆之旅”,提前3天进疆随团参观考察。他感慨地说:“这次新疆之行,我看到了真实和发展中的新疆。过去10年间,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年贸易额从255亿美元增加至2400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为埃及以及阿拉伯国家带来更好的政治和经济环境。”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每日新闻主持人苏尔坦·马哈穆德·哈里说,中国独特的对口援疆政策让人印象深刻,对巴基斯坦发展内陆地区也有借鉴意义。他表示,从新疆的发展中看到了中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决心。

  “新疆地处中国最西部。只有新疆繁荣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才能一路向西发展。”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院长、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理事会成员侯秉东看来,要重视新疆发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伊朗伊通社记者哈姆杜拉·埃玛迪·黑达利认为,新疆各族人民和平友好地共处是世界上多民族国家的典范。他和其他记者共同倡议,建立一个多语种的“新丝绸之路”网站,让记者们回到各自媒体后可以继续关注新疆,更好地支持新疆的文化、经济和旅游的发展。

  “‘一带一路’对韩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互联性。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将使韩国能够延伸进入亚洲中心地带,节约了时间和空间成本。”韩国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国会韩中政治经济论坛咨询教授黄载皓表示。

  打开大门增信释疑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邹勇认为,目前,新疆已初步形成以国家级产业园区为载体,以29个各类口岸为依托,以铁路、公路、航空为通道的立体的交通对外开放格局。新疆要加大连通内地与中亚、西亚、南亚以及欧洲和俄罗斯、蒙古国的铁路、航空、公路通道建设,积极推进加快亚欧大陆桥、新亚欧大陆桥、中巴经济走廊等骨干通道建设,推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新疆行”为世界再次打开一扇了解新疆、感知新疆的大门。活动传递新疆声音、讲述新疆故事,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一个团结、和谐、稳定和活力的新疆。此次“新疆行”推动了中外媒体对新疆的研究,深化了国际社会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认识,此外,专家们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增进了理解和信任。

境外媒体实地探访大美新疆
托什干河畔的“雷锋所”
达西村旧貌换新颜
天山墨苑一圣手
图片报道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_q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