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

问道海外投资 专家现场“诊脉”

孟 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17日   第 08 版)

  闫长明与投资者交流经验:无论是金钱还是房地产,都需要加上时间概念,今天最值钱的明天不一定最值钱。

  吴滢铭给投资者支招:海外投资从最低风险投资开始,不要贸然进入境外二级市场。

  詹惠敏在视频采访中提醒投资者:“出海”需谨慎,不同地区和国家的政策要读懂,投资伙伴的筛选也尤为重要。

  9月12日,《海外问道》系列沙龙第二期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报告厅举行。本次沙龙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美侨(北京)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零点金融家智库支持。围绕“人民币国际化与海外投资”的主题,近百名关注海外投资的人士与来自投资领域的10余位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沙龙成为一场海外投资“会诊”。

  

  对话专家:

  多视角观点碰撞

  作为主办方代表,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编辑聂传清首先致欢迎辞。他以个人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切身感受引爆了与会专家的热情。沙龙上半场由中国金融首席记者孙芙蓉主持,专家们纷纷发挥专业优势展开讨论。在这些观点的碰撞中,与会听众全维度多视角地了解了当前经济环境下进行海外投资的趋势、机遇与风险。很多听众都详细记录或录下了专家的观点。

  如果说上半场更倾向于海外投资的宏观方向分析,下半场则更侧重于海外投资实战。在美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扈维的主持下,气氛更加活跃。特别是一些投资案例的分析,深深地吸引了观众们。在现场的互动环节,听众们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专家提问,将沙龙引向高潮。

  配置资产: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加拿大加达国际商务投资咨询公司总裁、中国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会长闫长明指出,当前,全球化、金融化、互联网化程度不断加深,在此基础上进行金融投资、资产配置成为一个趋势。

  “国内的钱走出去,海外的钱进一步走进来。”在中金公司海外策略分析师刘刚看来,资本市场的开放包括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是中国成为一个更成熟的经济体、拥有更健康的投资环境的必由之路。

  中国市场的大门正在更进一步地向海外投资者敞开。今年8月对十年来楼市“限外令”的首次松绑便是其中的一项政策调整。

  与此同时,随着财富管理需求的增多、海外市场利好政策的推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国人对海外投资的热情也愈来愈高涨。

  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詹惠敏表示,国人选择海外投资,有的是出于刚需,如海外留学、房产置业、移民和度假等;也有的属于资产配置行为,即“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通过资产的全球配置分散财富风险。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配置是整个投资的前提,能够决定80%以上的收益。

  在投资产品当中,房产受到国内许多投资者的青睐。据世邦魏理仕北区研究部主管及副董事孙祖天介绍,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在过去4年的年均增长率高达72%,最受关注的市场是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葡萄牙地产集团Bagrex代表Paul Dodds则表示,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房地产价格正处于谷底,后面将是一个触底反弹的趋势。“现在进入了投资欧洲房地产的最佳时期。”

  聚焦风险:

  建议从保障类资产入手

  尽管海外房地产市场有较好的投资前景,但其中的挑战与风险也不容小觑。孙祖天表示,投资者将面临文化、规则方面的一些差异,比如美国的房地产交易流程的节奏非常快。

  风险在其他类型的投资产品中同样存在。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国内投资者在海外市场将不可避免地经历比身处国内市场更多的不确定性。

  “不仅要关注风险,还要做出整合判断。”平安银行宏观研究中心负责人赵建强调,投资者需要考虑风险的叠加效果。

  国际金融理财师、全球资产配置专家吴滢铭从具体的资产类型上给出了建议。他认为,国内投资者不要贸然进入境外的二级市场,如港股或美股,而要从低风险的保障类资产开始,其次是房产配置以及PE等股权类投资,“美国的PE机构给客户的回报率较高。”

  对于投资中介机构的选择,戴德梁行北中国区投资部主管刘兵指出,一些投资中介机构尚未熟悉海外投资市场的规律,沿用国内投资的思维,因而存在较大风险。孙祖天建议投资者和当地的专业机构、顾问合作。

  (作者系海外网编辑) 

问道海外投资 专家现场“诊脉”
业界探讨中国“互联网+”想象空间
“互联网+东盟”,中国助推东南亚信息化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