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

青岛携手敦煌网建平台

“网上丝绸之路”实现跨境直销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10日   第 02 版)

  一个是黄海之滨的老外贸公司,一个是全球领先的在线外贸交易平台。因为跨境贸易,山东外贸的龙头企业——新华锦集团与跨境电商首创者敦煌网牵手,强强联手成立合资公司,开拓出一条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跨境贸易全链代运营服务的“网上丝绸之路”。

  8月31日,“新华锦敦煌跨境贸易服务平台”签约暨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这是青岛在外贸B2B领域的一大创新,中小企业可以借助跨境电商,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做好外贸,通商全球。

  2004年,敦煌网创立时就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搭建一条全球通商的‘网上丝绸之路’。如今,‘互联网+’外贸是大势所趋,传统外贸企业需要的服务内容和方式都在变化,他们需要跨境电商代运营、海外营销、支付、物流、金融服务。”敦煌网创始人、CEO王树彤介绍说,“青岛是中国的外贸重市之一,去年还成为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所以,我们选择与青岛外贸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尽早转型升级,发展跨境电商,立足青岛、面向山东、走向全国,不断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对于双方合作,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同样寄予厚望:“双方合作是抢抓‘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建设战略机遇的重要举措,是不断引领外贸产业升级,开创跨境贸易服务的新蓝海的创新之举,将为促进青岛、山东及我国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据悉,平台本着促进中小企业全球通商的共同目标,借助新华锦集团在外贸综合服务领域的资源、人才、经验优势,结合敦煌网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海外推广、技术、运营优势,通过搭建“新华锦敦煌跨境贸易服务平台”,帮扶中小企业做好外贸,满足贸易线上化要求,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模式拓展海外市场,并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支持、流程服务。

  借助平台,双方将开展5个方面的合作。首先,新华锦和敦煌网联合打造去中介化、在线化的“全球网货中心”,将面向全国,集合国内优质卖家,主要是外贸工厂,以M2B的模式,在线交易。服务平台将配套开发线上线下仓储和物流系统、支付和通关、退税、物流、金融等外贸供应链服务系统,使所有在线订购的商品能够一键送到全球各地。全球各地的采购商将可以在网货中心直接下单,通过平台系统,使中国制造的优质产品以在线批发的方式,进行全球市场的跨境直销。

  平台还可以为有意向做独立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综合服务的客户(包括政府、行业龙头企业等)提供整体平台搭建的技术及运营管理一体化服务。

  以双方的技术和经验为依托,平台将开展基于国际贸易的P2P金融、网商贷等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一直是阻碍企业贸易的“老大难”问题。就此,王树彤举例道:“跨境电子服务平台能够对每笔订单的交易记录、客户评价等进行统计,这些数据可以作为银行风险评估的依据,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难’,发展至今甚至产生了订单贷款、货物贷款等新的贷款形式。用户在收到客户订单时,网页即会弹窗提示‘是否需要贷款’,如用户选择申请贷款,半小时内款项便能直接打到用户账户。”

青岛欲建“网上自贸区”
“网上丝绸之路”实现跨境直销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