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日本政府自取其辱为哪般(望海楼)

沈丁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09日   第 01 版)

  中国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多国领导人或其代表及国际组织代表躬逢其盛,与中国人民共同回顾反对侵略的过去,并矢志永开和平之未来。

  对于潘基文来华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日本政府几度阻挠,甚至在北京阅兵之后仍喋喋不休,迄今已4次指责。东京的理由是,联合国应保持中立,将历史与现实予以分离。这番说辞,荒谬到不可理喻。

  潘基文秘书长接受中国之邀请,是其职责所在。今年5月,波兰举行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潘基文秘书长前往参加。同月,俄罗斯举行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阅兵,潘基文秘书长同样前往。今年各国广泛开启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活动,潘基文秘书长工作因此更为繁忙。因为反对侵略、维护和平,正是联合国的使命。支持这种纪念活动,更是联合国的责任。

  联合国的成立,正是要弥补先前国际制度的重大缺陷。联合国要以当代国际法厘定军事行动的合法与否,并对国际体系内存在的侵略行为予以制度性的制止。根据《联合国宪章》,世界上只有两种国际军事行动为合法,一是主权国家反侵略的行动,二是经安理会批准的军事行动。《联合国宪章》作为当代国际公约之法源,对于厘定和平与侵略,观念鲜明。因此,对于维护和平、反对侵略,联合国必定立场坚定,不可能采取中立态度。

  潘基文秘书长正确指出,联合国只公正,不中立。其中道理十分明显。试想,联合国存在的首要目的就是反对侵略。对于纳粹德国侵犯欧洲,对于军国主义日本侵略中国和亚太地区,它怎可保持中立?联合国出世晚了,未能及时出力遏止纳粹和军国主义日本,但它为后世订立了规章制度,绝不允许这种侵略再度肆虐。

  对于和平与战争的大是大非,联合国如果视而不见,它就将失去公正,世界就将失衡,人类就将受害。因此,要求联合国在二战结束70周年后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事实保持沉默,要求联合国对中国军民浴血抗击亚太恶魔的壮举保持寂静,要求联合国对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伟大贡献保持寡言,无疑是要联合国反对其自身。

  提出联合国对纪念抗战胜利保持中立的无理要求,居然来自一个自称在二战结束后保持了70年和平的国家,更是匪夷所思。人们不禁要问,日本加入联合国的时候,想必对信守《联合国宪章》精神有承诺,那么此时胡搅蛮缠,不是掌掴自己吗?近年来,日本国内的历史修正主义甚嚣尘上,日本右翼竭力美化侵略、否认屠杀、拒认强征性奴。在这些大是大非问题上,联合国态度鲜明地拒绝中立,维护了这一政府间国际组织的正义性和权威性。

  中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同当代中日发展正常关系本应并行不悖。日本在过去七八十年前曾大规模对外侵略,中国人民也曾举国上下奋力抗击,这些都是历史。正确认知历史,避免重蹈覆辙,才能开创更好明天。日本一些右翼人士内心阴暗,竭力割裂历史与现实,非但不能抹杀历史,反而会徒增世人疑虑,得到的只能是联合国更加旗帜鲜明地表明公正立场。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西藏自治区喜庆50华诞
向全国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2050家5A4A景区承诺不涨价
日本政府自取其辱为哪般(望海楼)
故宫“石渠宝笈特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