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07日 星期一

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

习近平重要讲话在海外引起强烈共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07日   第 01 版)

  九月三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礼炮兵在天安门广场鸣响七十响礼炮。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摄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记者汪莹)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连日来,习近平讲话在海外引起强烈共鸣。外国政要、媒体和专家普遍认为,习近平讲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尊重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在,面向未来。

  “三个必胜” 道出真理

  美国《侨报》总编辑郑依德表示,中国通过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凝聚起迈向新征程的民族精神,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道路的决心。

  德国华侨华人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杨强华受邀参加了阅兵式观礼,他认为,中国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是基于历史、放眼未来的举措,展示出维护和平的能力和决心。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和平”二字,这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傅旭海对本报记者说,“这次大阅兵是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机会之窗,其中最让我心潮澎湃的是现场聆听习主席那铿锵有力的讲话。当他握拳振臂高呼‘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时候,我相信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会理解他的诚意和善意。中国风是强劲的,但中国风是温暖的。”

  旅英文化学会主席黎丽说,习主席的讲话令人鼓舞,“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道出了颠扑不破的真理。

  以史为鉴 共创未来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海外很多人读懂了这段话的深意。

  9月5日晚,参加大阪市日本市民团体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集会的津田和弥说,要实现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未来,日本必须要发自肺腑、彻底反省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并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进行清算,非常有必要。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二战的历史由千万人的鲜血和功勋凝结而成,没有任何人有资格遗忘或篡改二战历史。

  韩国驻德国大使李京秀表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已经结束70年了,我们需要向前看,但前提是不能忘记历史。在这方面和德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某些政治家的言行没能达到人们的期待。

  比利时历史研究与文献中心主任鲁迪·范·杜斯拉尔教授表示,欧洲国家之所以能够在战后比较顺利地达成和解并且走出战争阴影,直至建立欧盟,关键在于承认和正视历史,尤其是德国对战争罪行长期以来深刻反省和真诚道歉。二战的历史和成果不容掩盖和篡改,唯有承认并尊重历史,才能开启和解之路。

  原德国电视二台记者、电影制片人君特·埃德雷尔认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不能一再错下去。“日本的西方‘盟友们’应该继续敦促日本既向战争的受害国,也向整个国际社会道歉。”

  中国裁军 和平承诺

  英国《卫报》称,习近平作出的裁军承诺与其永远不称霸的说法相一致。

  法国战略学会会长马翼科将军表示,阅兵展现了中国的强盛与实力,习主席的讲话是和平宣言,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是对外界以为中国强大必霸的最好回击。

  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校长法尔克·霍恩说,习主席讲话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即中国不会对外构成威胁。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泰德·卡彭特说,习近平宣布中国裁军30万,展示出中国为和平迈出的实质一步,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的邻国都应该对此表示欢迎。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卓少杰说,中国一直承诺不称霸,裁军30万就是对承诺的一种落实。

  俄知名政论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中国的裁军,是一种不讲条件、自发的单方面裁军,释放了自信与友好的信号,体现了维护和平的主张与诚意。

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
俞正声看望藏族领导干部和老同志
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飞抵拉萨
拉萨盛装迎大庆
中国女排重捧世界杯
美欧当反思难民潮根源(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