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9月3日即将到来(望海楼)

■ 叶小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02日   第 01 版)

  明天,2015年9月3日,全中国在期待,全世界在瞩目。中国大阅兵,就在这一天!

  9月3日,是全体中华儿女刻骨铭心的日子。

  7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法西斯投降正式生效,历经百年屈辱和磨难的中国,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首次完全胜利,这场胜利也就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现代人类历史上一场自由与奴役、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搏斗。在这场搏斗的东方主战场,全体中华儿女以中国共产党为中流砥柱,不分党派、族群、阶层,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奏响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气吞山河的抗日救亡战歌。

  9月3日,也是中华民族精神重新崛起的日子。

  抗日战争留给中华民族的最大遗产,是它以极为深重的民族苦难这种特殊方式磨砺了中华民族在百年积弱中日趋萎靡的精神,使中华民族浴火重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些汇聚成伟大的抗战精神,立起了新的民族精神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华民族曾几度从辉煌走向衰落,但总能够从衰落中重新崛起,再度复兴,靠什么?历史上与中华文化若后若先之古代文化,或已夭折,或已转易,或失其独立自主之民族生命。唯中国始终以其自创之文化,绵延其独立之民族生命,凭什么?

  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的崛起为先导。一个民族的衰落或覆灭,则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颓废和民族精神的萎靡为先兆。

  中华民族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距离已可以丈量。中国经济总量2010年就已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但也正因为离目标越来越近,再往下走,每一步都是惊险一跳,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我们现阶段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各种问题扑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

  我们能够继续走好吗?

  现在最需要的,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有一股决战决胜的拼搏劲头,有一种昂扬振奋的民族精神。

  9月3日,是中华民族凤凰涅槃的日子。

  凤凰五百岁后投入火中锤炼,从此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邃,成为美丽、辉煌、永生的火凤凰,寓意不畏痛苦、义无反顾、不断追求、提升自我的执着精神。今天,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是“火凤凰”精神的继承人,都是“中国号巨轮”的划桨者,都是“梦之队”的一分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会继承抗战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去完成“惊险的一跳”,实现“巨大的飞跃”。

  9月3日,即将到来。

  民族复兴,必定到来。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

习近平会见四国领导人
台胞抗日是全民族抗战重要组成部分
听课(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
纪念大会明天上午在京举行
9月3日即将到来(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