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01日 星期二

2022,让我们相约北京(体坛名人说奥运)

张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01日   第 05 版)

  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说出“Beijing”两个字时,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难掩激动之情。是的,我们赢了!北京赢了!中国赢了!

  北京和张家口取得这一成果,真的是来之不易!从宏观来说,离不开中国经济的长期繁荣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奥林匹克事业的支持;从微观来说,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让人们对体育有了更新的认识。此外,北京冬奥申委成员的艰苦努力同样会被铭记,很多人常常是通宵达旦地准备相关材料,非常辛苦。

  激动过后,很多人便自然憧憬起7年后北京的冬天。我生长在冰城哈尔滨,7岁开始接触冰雪运动,并在后来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出于比赛、训练、开会等需要,我要经常和北京这座城市打交道。北京有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这里的生活工作虽然繁忙,但却总能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

  就冬季运动本身而言,北京纬度较高,四季分明,冬天有冰有雪,所以很多北京人热爱冰雪项目。有时,冬天我去什刹海溜达,能看到众多冰雪爱好者在河面自分队伍,组成冰球、冰壶、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各种小团体。看到这种群众自发组队比赛、享受冰雪乐趣的场景,我感到十分惊喜。

  “北京的冰雪运动基础好,中国的冰雪运动潜力大”,是我一贯的判断。以速度滑冰为例,它起源于荷兰,那里还不如中国一个省的人口多,但荷兰却可以把这个项目普及到五六岁的小孩甚至八九十岁的老人。大家都能享受滑冰的乐趣,而且特别专业。与之相比,中国的13亿人口如果也能走上冰雪,想象空间是非常诱人的。

  将这种想象空间变现,北京无疑是成本最小的一枚钥匙。得益于2008年夏季奥运会留下的场馆,北京2022年冬奥会仅需建设一个速滑场馆,其他项目都可以利用现有场馆进行改造升级,变成优秀的赛会场馆。这样的做法既节省了开支,又能做到“以运动员为中心”,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在北京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有人说,中国南方不适合开展冰雪运动,其实这是过时的想法。我有很多在南方居住的朋友,他们在看到申办冬奥的活动后都说:“我们原先确实不了解冰雪运动,但这次看到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感触特别深,觉得冰雪运动也是一种时尚,平时周末都是去打网球、羽毛球或是其它运动,但为什么不去滑个冰呢?”其实,包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有很多室内冰场,能够满足大众对冰雪项目的需求。关键在于通过申办冬奥会,让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冰雪运动,而不再对冰雪运动一无所知。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也是众人向往的历史文化名城。它不仅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而且有着丰富的国际赛事运营经验。我相信,2022年,北京将会给世界一个不一样的美丽冬天。

  2022,让我们相约北京!

  (作者张虹为著名运动员,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获得者)

北京多措并举迎“阅兵”(聚焦京城)
50多名中外记者参观卢沟桥
2022,让我们相约北京(体坛名人说奥运)
北京世锦赛获全球赞誉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