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29日 星期六

阅兵少不了的吸睛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29日   第 04 版)

  参加演练的礼炮分队。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摄

  礼炮分队:

  70响礼炮鸣放有讲究

  “鸣礼炮、升国旗是纪念活动的开篇之作。”礼炮分队分队长、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礼炮中队指导员王家园介绍说,今年的纪念活动中,将使用56门新式礼炮,每门礼炮由3名炮手组成,共168名官兵,再加上7名分队指挥员,共计175人。纪念活动当天,礼炮呈“八”字形摆放于正阳门北广场的东西两侧,每侧28门礼炮,炮口分别朝向东南和西南,礼炮射角为45度,礼炮分队官兵一律着礼服、穿马靴。

  九支队政委危平说,56门礼炮,寓意着全国56个民族一心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卓绝斗争;70响,寓意着从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至今已经70周年;28门礼炮同时鸣放为一响,寓意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28年艰难而辉煌的历程。

  礼炮分队总教练沈守刚说,今年担负纪念活动鸣放礼炮任务的礼炮兵,绝大部分没有基础,一切训练都是从零开始。官兵们从基础队列动作练起,军姿、转法、齐步行进……就连摆臂这样的动作,都会严抠细训。为了完成好这神圣的跪立动作,礼炮兵们练军姿、压脚面、绑沙袋,披星戴月、日夜训练,膝盖跪肿了、脚趾磨破了,但没有一人叫苦。

  地空导弹方队:

  “全家福”反导装备亮相

  在胜利日阅兵中,由我国自主设计的高、中、低地面防空反导装备将组成两个地空导弹方队,代表空军地面防空兵部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其中,某型弹炮防御系统为末端拦截武器装备,是第一次通过天安门阅兵场。

  某型弹炮末端防御武器系统,是对突破我防御体系中远程拦截的空袭目标进行末端拦截摧毁的地面防空武器装备,对我重要目标实施防护。这一武器系统通过某型导弹和高炮的结合,以导弹的高精度和高炮的高射速实现末端防空拦截。

  “它一分钟可发射数千发炮弹,‘弹雨’形成密集的‘火网’,有效拦截近程、低空快速目标,在历次演习中表现突出。”地空导弹某方队方队长、北空地导部队某团副团长马强说。马强所在部队,曾创造过世界防空作战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

  地空导弹某方队领队、北空导弹某师师长樊建荣说,胜利日阅兵是国产第三代高、中、低地面防空反导装备第一次以“全家福”的形式展示在阅兵场上。

  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

  “中华第一骑”

  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将在分列式中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备受瞩目的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届时将乘坐敞篷车,在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40多辆摩托车呈箭头状护卫下,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方队负责人、武警北京总队某师副师长吴万涛介绍说,作为日常担负国宾护卫任务的专业分队,他们在担负国宾护卫任务时,对摩托车的要求是“又快又稳”——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速度要达110公里/小时,即使在市中心区域行驶速度也在70公里/小时以上,就连拐弯也要保持在40至60公里/小时。

  这次护卫任务则完全相反——要求又慢又稳。作为第一支出场的方队,如果速度过快,身后的方队就赶不上,可能会出现空当。

  方队的官兵全部来自国宾护卫队。历经多年发展,我国于1984年7月正式成立国宾护卫队,隶属武警北京总队。截至2003年12月,圆满完成523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来华访问的1680次护卫任务,被誉为“中华第一骑”。2004年初停止执行任务。2013年4月,我国恢复国宾摩托车护卫任务,同年10月21日圆满完成重组后第一场护卫任务。重组至今,他们已完成113次重要活动护卫任务。

  八一飞行表演队:

  空中织彩练

  胜利日阅兵中,空中梯队将有多次拉彩烟的过程。其中,八一飞行表演队最新加装的液体拉烟装置将第一次绚丽登场。浓艳悠长的彩烟带将成为空中的“吸睛”亮点。

  八一飞行表演队于2009年换装歼-10表演机后,一直使用固体拉烟弹。固体彩烟颜色相对较淡,留空时间也短。随着歼-10表演的日益精彩,为“空中名片”换“画笔”、换“颜料”的呼声越来越高。

  表演队队长曹振忠说,“液体拉烟靠的就是飞机机腹下加挂的液体拉烟吊舱”。将高沸点的液体拉烟剂注入吊舱,通过氮气加压的方式,将烟剂从拉烟喷嘴里“吹”出来,送入发动机喷出的高温燃气中,形成的蒸气遇冷后凝结成雾,就成为浓浓的彩烟——也许,说“彩雾”更加合适。

  通过不懈的努力,目前的彩烟终于做到了颜色正、浓度高、时间长、绿色环保,满仓状态下能在空中释放7至8分钟,达到“横贯天际”的效果。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阅兵少不了的吸睛点
介绍中国抗战世界意义
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 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中俄海军海上阅兵
“宋庆龄与伟大的抗日战争”图片展开幕
鲜花祭英烈
集装箱清理攻坚(天津港事故)
故宫将推出“石渠宝笈特展”
山东青州至中亚货物班列开行
责编:陈劲松 孙懿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