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22日 星期六

武陟农村兴起慈善养老

牛江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22日   第 05 版)

  工作人员在为老人准备碗筷。
  冯小敏摄(新华社发)

  几位老人从“慈善幸福院”门前走过。

  在人口日趋老龄化、空巢老年群体不断增加的新形势下,河南省武陟县民政局以“慈善工作站”“慈善幸福院”为着力点,把慈善工作导入农村养老事业,形成“政府、慈善、村级、个人”四级联动新型农村养老服务模式,为农村养老探索出一条新路。

  武陟县60岁以上人口有9.6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1.1万人。随着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数的增多,高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群体不断扩大。

  慈善工作站资金来源以社会捐助为主、政府和慈善协会扶助为辅,小村募集资金8万-10万元,大村30万-50万元,捐助对象为鳏寡孤独老人、因病致贫家庭和失学儿童。慈善基金统一由县慈善协会监管,并每季度公示一次。通过半年多的运作,村民的笑容多了、纠纷少了,社会正能量得到了弘扬。

  慈善幸福院是武陟县继慈善工作站的又一创举。两年多来,慈善幸福院按照以政府为主导、以乡村为主力、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工作思路,采取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村级拿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办法逐步建成并不断拓展。院里设有休息室、配餐室、娱乐室、书画室、健身康复室、沐浴室、室外活动场地“六室一场”,并配备了空调、太阳能热水器、冰柜、电视机、康复器材等设施。许多老年人过上了“白天入院接受服务、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温暖”的新生活。

  目前,武陟全县共建成慈善幸福院78所,入住老人2000余人。今年,武陟县委、县政府拨出专款200万元,预计年底可再建成100家慈善幸福院。

科学家为古建筑织就“防火网”(事件新闻)
武陟农村兴起慈善养老
吐鲁番:丝绸之路葡萄节“甜蜜”迎客
内蒙古:首个轨道交通破土动工
广州:3D绘画有轨电车启用
红飘带乐动燕赵 运河水畅爽中粮
责编:宦 佳 邮箱:hwbj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