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藏族群众治病不再难(西藏五十年 迈向新辉煌)

本报记者 高 炳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21日   第 04 版)

  图为丹欧医生为次仁拉姆检查身体。

  1951年和平解放以前,西藏没有现代医疗,求神拜佛是大部分人医治疾病的主要办法。如今,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已基本建立起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体农牧民。近日,记者来到日喀则市江孜县人民医院采访,探寻雪域高原卫生事业飞速发展背后的故事。

     

  住院无需先垫钱

  记者走进病房时,热索乡努康村村民次仁拉姆正和家人聊天。3天前,她因急性阑尾炎被送到医院进行手术。

  “现在除了伤口有点疼,其他都很好。”次仁拉姆以前来县医院都是挂门诊,这是她第一次住院。

  去年,她的侄子做腹部手术,开始时家人很担心费用问题。“没想到,从办理入院手续开始,医院没收一分钱。”次仁拉姆说,“所有费用直到出院时才结算,家里仅交了总花费的15%。所以,我这次来做手术,费用上一点都不担心。”

  从2013年2月起,江孜县人民医院实行“免交押金制度”。老百姓住院时,直接拿着合疗本和身份证办理手续,看病中途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出院时,也不用拿着账单去卫生局报销,直接在医院缴纳自己需要承担的部分即可。

  除了手续便捷,住院条件也有改变。近两年,江孜县人民医院修建的住院综合楼投入使用,床位等配套设施焕然一新。

  “以前住院的时候,我们自己在院子里支一个锅做饭,从家里带些牛粪作燃料。”来自藏改乡的老人米玛说,“现在,这里可以用电器做饭,非常方便。”

  免费体检全覆盖

  江孜县有6万多农牧民,新农合参合率达99.9%,除少数外出打工者外全部覆盖。江孜县卫生局局长班久告诉记者,如今,人均年补助标准已达420元。

  “近几年,住院报销的比例一直在提高。乡级医院可报销90%,县级医院85%,县级以上医院一律是75%。”班久表示,如果剩余的比例患者无力承担,还可以去民政局申请医疗救助。“这种情况一般以低保户为主,申请民政救助后,百姓不用交任何钱。”

  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每年,江孜县人民医院医生丹欧都会到江孜19个乡镇,为农牧民进行健康体检。

  “在我们这里,肝胆病是多发病,胆囊结石最为常见。”丹欧告诉记者,每年的定期体检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有助益。

  对于结核病、肝胆疾病等多发病,江孜县去年出台了特殊门诊报销制度。“对于特殊门诊,卫生部门报销70%费用,剩下的30%由民政部门报销。”班久告诉记者,“相当于老百姓看这些病时不用花钱。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病种都包括在内。”

  远程培训理念新

  在江孜县人民医院的多媒体教室里,医护人员正通过一块大投影幕布、两块小液晶显示屏学习心肺复苏急救的技巧。身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医生通过远程设备进行示范。第一次来西藏的上海医生侯坤站在屏幕边给大家讲解,在援藏的一个月时间里,他的任务可不小。

  2014年,江孜县人民医院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共选派了26人到浦东进修学习,而侯坤则是从浦东派来的第二批援藏医生。

  “每个月,我们至少进行2次远程培训授课,尝试把国际上先进的医学理念带到西藏。”侯坤告诉记者,近期的培训主要集中在内科、急救方面,接下来,还计划举办肝胆外科论坛。

  正是这些点滴的突破与进步汇集起来,推动了西藏卫生事业半个世纪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计委了解到,全区医疗卫生机构从1965年的193个增加到2014年的1430个,卫生人员总数从2947人增长到了15531人,人均期望寿命已从过去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68.2岁。

藏族群众治病不再难(西藏五十年 迈向新辉煌)
建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我国因灾直接损失892.4亿元
《鸳鸯》特种邮票亮相“七夕”
纪念抗战胜利美术展开幕
志愿者慰问陕西抗战老战士
北京机动车限行首日观察
太极拳师“会盟”焦作
部分企业恢复正常作业
责编:陈劲松 孙 懿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