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会说中文的美国歌手

雷天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17日   第 08 版)

  8月9日晚上10时,随着最后一声电吉他的尾音消失在北京愚公移山酒吧演出现场,来自美国田纳西州的音乐才子杰克逊·威尔斯为期3周的中国巡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件白色衬衫,一头金色长发,一把吉他,这个清秀的美国大男孩用他的激情与真诚点燃了演出现场。除了喧嚣沸腾的氛围和震耳欲聋的音乐,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在每一首歌曲演唱完之后,杰克逊·威尔斯都会用中文说“谢谢!谢谢!”

  谈起中文,杰克逊·威尔斯滔滔不绝,眼中闪烁着兴奋与激情,言语间流露出对中文的热爱。14岁的时候,他第一次接触汉语,第一次听到中文的发音,就被那优美的声调和韵律深深地吸引住了。他觉得,汉语就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语言,汉语是自己音乐表达的最佳语言。他在作品《Get Closer》(靠近)中,第一次尝试在副歌部分加入中文:“我要放你哪怕只有一天,为了更靠近你,如果你悄悄来到中央,我知道你也想靠近。”创作这4句歌词,他用了整整两个星期的时间,一个星期写歌,一个星期练习歌词发音。他要保证自己的发音准确,能够让中国的歌迷听懂。

  学中文对外国人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语音、语调对一个歌手来说更加重要,因此杰克逊·威尔斯在发音上下了很大的工夫。在学会说“糟糕”这个词之后,他兴奋了好久,因为他可以用这个词来开玩笑了。虽然喜欢用“糟糕”来开玩笑,但杰克逊·威尔斯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整天乐呵呵的。有人问他:“你最喜欢的汉字是什么?”他回答:“真”。他进一步解释道,“真”代表真实,真实地面对自己,真实地面对他人,真实地面对心爱的音乐。

  5岁时在妈妈的鼓励下登台演出,12岁参加歌唱比赛,15岁自己创作音乐,杰克逊·威尔斯就这样一步步走上了音乐的道路。而学习中文则为他打开了更加宽广的世界,让他和中国结下了不解的情缘,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从2008年至今,杰克逊·威尔斯曾先后6次来到中国。中国的歌迷,中国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国的风土人情,都深深吸引着他。他骄傲地说:“现在,我中国的歌迷比美国的还要多,他们非常棒,给了我很多鼓励与力量。”爱上中国美食的杰克逊·威尔斯对麻婆豆腐情有独钟,并习惯使用筷子。在餐厅里,如果有服务员递上刀叉,他会说:“我不要这个,给我筷子吧。”

  据悉,杰克逊·威尔斯将在明年1月重回北京学习中文。面对紧张的课程和并不轻松的学习任务,杰克逊·威尔斯不仅没有感觉畏难,反而有点期待和兴奋。他说:“我爱中文,我享受这个学习的过程。”

  真心祝福这个热爱音乐、热爱中文的美国大男孩今后的发展道路一帆风顺,越来越好。

会说中文的美国歌手
在旅行中体验汉语
小草赞
“中国学习之旅”
那帆 那海 那些学生
假如我是一朵康乃馨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