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八○后”张磊一路走来(拳拳之心)

武英姿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13日   第 07 版)

  初见张磊,他身穿整齐套装,说话清晰干练,眼神充满自信。1981年出生于山西的他,出国留过学,当过北漂族,如今已在北京安家,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担任启德留学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的张磊,身上带着“80后”在职场上的自信,目标导向与平等意识很强。

  延期入学的留学生

  刚到英国第一天,张磊在一辆双层巴士上遇到一位穿长袍的巴基斯坦人。“一见面他就冲我笑。他问我从哪来,我说我来自中国。他一下子抱住我叫‘兄弟’。”张磊说,当时觉得自己作为中国人特别自豪。

  在留学期间,乐于助人的英国人也给张磊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一次在大街上有人晕倒了,一下子所有人都拥过去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慢慢把病人扶坐起来,关心地询问。他们非常愿意帮助别人。”

  大学毕业后,张磊到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学习国际商业专业。“一开始觉得自己英语还挺好的,但去了国外发现完全不行。”于是张磊延期半年入学,一边打工,一边在一所学校学习英语。凭着那份独有的自信,张磊“直接敲门”找工作,在肯德基做过后厨,在必胜客做过披萨,在饭店做过服务生。在这期间,他逐渐融入当地生活,语言大有进步。

  出租屋走出的总经理

  2006年底,张磊来到北京。有着丰富留学经历的他,有些心高气傲。“当时觉得作为海归,我非常值钱。在申请职位时,直接申请品牌经理、总经理。”回忆起年轻时候的自己,张磊淡淡地笑了笑。

  经过了两个月的碰壁,张磊压力特别大。有一次陪朋友报雅思培训班,他无意间看到招聘启事,就把包里随身携带的简历递了出去。面试成功了,他进入了留学服务行业。“一开始每月工资1500元,拿出850元交房租。当时屋里就一张硬板床,一个电脑桌,连个衣柜都没有。女朋友去看我,‘哇’的一声就哭了。”

  “接受这份工作也是为了摆脱当时的困境。虽然不是很喜欢,但我想自己应该沉下来,开始真正进入自己的角色。”通过坚持与勤奋,一年半后,张磊成为企业副总经理,第3年升到总经理。

  心怀感激的孩儿他爸

  一路走来,张磊心怀感激。“人生中第一个伯乐是环球雅思当时的总裁。他就像我的大哥一样,给我发挥的平台,给我试错的机会。”

  当年因他艰苦的住宿环境而心疼哭的女孩,已经成为了他的妻子。“她为了我们的感情放弃了当时在山东稳定的工作,我非常感动。”经过8年的爱情长跑,2009年,他们终于结婚了。现在他们有了两个孩子。来自家庭的支持,也让张磊安心将精力放到事业上。

  谈起孩子,张磊不禁笑了起来,脸上一改平时的严肃。“孩子是原动力。”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多出去走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希望孩子可以更真切地去感受这个世界。我可以为他指引和把关,但我不愿为他做主。我会尊重孩子的意愿,因为他们是独立的个体。”

留学回本慢 海归怎么看?
放下得失(创事记)
“八○后”张磊一路走来(拳拳之心)
海创如何发现互联网+新机遇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