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山 东

看灵动的泰山

曾木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11日   第 08 版)

  泰山

  从香港来到北京实习两个月,对我来说除了是实习,何尝不是一场悠长的修学旅行? 每逢周末,不用上班的我都会到处旅游,先是游遍北京市,再以北京为中心向外走,每一次游历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山东既有孔子故里曲阜,又有“五岳之首”泰山,是修学旅游的好地方,我慕名而至。这次的泰山之旅对我来说,是不折不扣的修学游,集修身、学习、旅行于一身。登泰山不是一次普通的游山玩水,因为一点也不轻松。从红门到中天门就花了2个多小时,爬了2000多级台阶,我已经开始疲惫,以为要到顶了,谁知友人说才走了一半而已。中天门设有索道连接山顶,不少人会放弃徒步,转乘索道登山。我也想过不如放弃,何必这么辛苦。不过,千里迢迢来到泰山,不自己爬上去就没有登山的意义了。最后,我花了6个小时,爬了6000级台阶——这几乎是我1个月爬台阶的量,终于登上了泰山之巅玉皇顶。站在山顶,俯瞰山下,群峰如黛,林茂泉飞,气象万千,果然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受。

  上山沿途发现登山的路径旁有各式各样的书法石刻,琳琅满目,令我深深体会到泰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泰山石刻源于秦朝封禅文化,不同朝代帝王在泰山封禅和祭祀,并且在泰山上建庙塑神,刻石题字。其后文人墨客、才子雅士,纷纷登临泰山,或歌功颂德,或抒情言志,或赋诗题记,为后人留下了碑刻500余座、摩崖题刻800余处。每看见一个石刻,我都会停下欣赏,看得懂固然能更理解其深刻含义,看不懂我就观赏书法的形态。泰山就像一本厚厚的书法历史大书,掩映在绿水青山之中。它收录了不同时代、不同书家、不同风格的书法艺术珍品,构成了浩大的泰山文化奇观。石刻赋予了泰山灵魂,也让我看到一座灵动、有思想的泰山。

马术文化从容看
修学游:期待深度破题
体验纯朴乡村生活
看灵动的泰山
“中国旅游志愿者”标识开始征集
感受长城沧桑巨变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