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俄罗斯“陆军奥运”激烈角逐

中国军队扬威沙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7日   第 16 版)

  “突击排”赛中,中国伞兵亮相。

  中国侦察兵在“侦察尖兵”赛中。
  梁蓬飞摄

  中国军队96A坦克展开火器实弹校正。
  梁蓬飞摄

  游客和中国参赛士兵合影。
  吴苏琳摄

  “里海赛马”比赛中,中国参赛官兵冲过终点后欢呼。
  梁景锋摄

  中国军队代表队在开幕式上亮相。
  吴苏琳摄

  中国军队96A坦克越过崖壁障碍。
  吴苏琳摄

  中国参赛坦克冲过一片水塘。

  1 三军齐出战

  8月5日,“2015国际军事比赛”项目之一“航空飞镖”竞赛在俄罗斯梁赞州正式开赛,至此,12个竞赛项目已有7项展开激烈角逐。该赛事有“陆军奥运会”之称,由俄罗斯国防部组织举行,从8月1日开始至15日在俄10个州同时进行。共有17个国家2000多名军人参加。

  中国军队派出了528人的强大阵容,自带国产武器装备,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我军参赛的12支代表队分别来自解放军5大军区和海军、空军的12个师旅团级作战部队,全部从某一个师建制部队中独立选拔组建,没有经过大范围遴选,代表了中国军队真实的训练水平。

  在已经开赛的7个项目小组赛和阶段赛中,中国军队代表团成绩总体理想。在“空降排”比赛第一阶段空降、射击和急行军比赛中保持了较大优势的暂时领先;备受关注的“坦克两项”竞赛进展顺利;在“里海赛马”“侦察尖兵”等项目中,中国军团也先后登台亮相。全体中方参赛人员士气高昂,参赛装备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2 多项列第一

  4日,“空降排”野战技能竞赛第一阶段比赛在梁赞结束,加上3日的空降成绩,中国空军空降兵某师官兵以累计1小时18分17秒的总成绩获得第一,比第二名俄罗斯队领先了17分15秒。该项目分为空降、急行赛、竞速赛、追逐赛和接力赛等4个阶段,将持续到13日。

  3日进行的“里海赛马”单车竞赛中,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某陆战旅参赛3个车组分列第一、第四、第五,俄方列第二、第三、第七,哈萨克斯坦列第六、第八、第九,中国队获20分,俄罗斯队获18分,哈萨克斯坦队获7分。

  4日,“坦克两项”赛在莫斯科州阿拉比诺训练中心继续进行,中国第一集团军装甲旅官兵出战。单车赛中,中国军队608号车组充分发挥国产96A式坦克的性能,圆满完成了第二组单车竞赛。

  此外,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参与的“安全环境”项目、中国第三十九集团军特战团官兵参与的“侦察尖兵”项目也在同日开赛。

  3 友谊传四海

  在中国参加的全部12个项目中,“防空能手”、“炮兵射击能手”、“开阔水域”、“安全路线”、“苏沃诺夫突击”5个项目尚未开赛,其中部分项目的比赛规则到目前为止尚未最后确定。

  在比赛之余,中国队和参赛各国队员、二战老兵、俄罗斯军校学员、当地观众等展开了友好交流。中国军队代表团团长刘英表示,对于中国参赛队来说,名次和友谊同等重要,中国军队将在比赛中展现平时最好的训练水平,争取最好的成绩。 

  (综合中国军网、国防部官网、新华社消息)

  本版图片均来自中国军事图片中心、中国军网和中国新闻网。

中国军队扬威沙场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