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扮演“网络受害者” 美国造势“网络战”(国际观察)

本报记者 张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4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电台网站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直不遗余力地炒作各种“黑客入侵”事件,卖力地扮演着“网络受害者”的形象。而事实上,美国无疑是当今世界的“网络超级大国”。如此“示弱”,美国究竟图个啥?

  

  炒作:一轮接一轮

  最近,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针对前段时间所谓中国从人事管理局数据库窃取2000多万美国人个人信息一事,奥巴马政府决定采取“公开一点”的回应方式,目的是“形成一种威慑”。至于究竟选择哪种报复性手段,官员们还在讨论。

  作为事实上的网络超级大国,美国近来却一直高调宣称自己遭遇了各种网络攻击,而且,很多情况下,美国都有意无意地把矛头指向了中国。美国媒体在渲染美国遭遇所谓“中国黑客入侵”上也不遗余力,各种指责一轮接一轮。

  前段时间,美国各大媒体均爆料,美国联邦网络去年12月遭到黑客入侵,不过,今年4月借助名为“爱因斯坦”的新型网路安全系统才发现遭到攻击。美国联邦机构总共有超过400万名雇员,他们的聘用以及个人资料管理由美国联邦政府人事管理局负责。

  7月底,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其网站上贴出一张声称是从美国国家安全局获取的有关“中国网络入侵”的“机密地图”,凸显“中国黑客”的威胁。这份名为“过去5年间中国网络间谍活动的美国受害者”的地图标注出了600多个红点,几乎遍布整个美国本土。这份所谓的“机密地图”显示,在过去5年间,所有的美国经济领域都成为中国“网络攻击”的对象。

  层出不穷的炒作让人禁不住有些迷惑,美国究竟想做什么?

  威胁:背后有故事

  其实,所有人都明白,美国在网络技术方面具备压倒性优势,不仅垄断操作系统、手机和计算机芯片、互联网设备、软件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和资源,还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别国进行网络监控和窃听。那么,身为互联网“霸主”的美国为何要一味炒作自己的“受害者”身份呢?

  分析指出,正因为互联网是美国的“命根子”之一,它高度依赖网络,所以对黑客事件极度敏感。更重要的是,美国在互联网领域不断强化危机意识。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最近一项情报评估预测,如果美国不作出积极反应作为威慑,就可能出现更多针对政府和企业的破坏性网络攻击。

  《金融时报》引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第44任总统网络安全委员会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的话说:“美国拥有全球最强大的(网络)攻击能力,其威慑价值却为零。”美国也给自己找到了数据支撑。报道引用数字安全供应商FireEye的数据显示,2014年,所谓的“高级持续性威胁”普通攻击在被发现前持续了205天。2015年最容易遭受攻击的国家是美国、韩国、日本、加拿大、英国和德国。

  专家指出,为了维护其在该领域的霸主地位,美国不断寻找“假想敌”,甚至炮制出“中国网络威胁论”。正如法国《回声报》曾指出的,“美国正在将互联网变成霸权工具”。

  霸权:一切的根源

  寻找“假想敌”、制造“危机感”……美国为了维持自己的网络霸权不遗余力。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报道,已成立5年的美国网络司令部正在迅速扩张。该司令部的预算从2010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5.09亿美元。而且,一个斥资18亿美元打造的网络中心的大部分也属于该司令部。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宣布了一项新的网络战略,用最为强硬的措词承认五角大楼可能会发动攻击性的网络战争。

  而且,美国正在努力形成自己的“网络威慑”。根据《洛杉矶时报》7月底的报道,国家安全官员最近加大了公开警告,称有必要建立这种威慑。军事官员坚称,只要给予足够时间,他们就能开发出有效的工具。

  此外,美国还在积极培训网络战士。比如,美国国防部和联邦政府机构已经设立了各种竞赛和推广战略,提供逼真的培训机会以及网络战士职业发展管道,其中包括国防部网络战士参加的联合网络竞赛、国安局的“网络防御演习”等。

  这一切,无非都是为了网络“霸权”。

  专家指出,美国一直夸大黑客的威胁。其实,在国际上,黑客攻击偶发性居多,威胁有限,而且世界各国在打击网络黑客犯罪方面已达成基本共识。在互联网领域,各国政府与其吵架和指责,不如一起制定互联网规则,共同消除互联网的毒瘤,这样才能发挥互联网的优势。

扮演“网络受害者” 美国造势“网络战”(国际观察)
数字天下
智能科技 助您好梦
克罗地亚举行“罗姆人大屠杀欧洲纪念日”活动
窃听事件无碍美日“哥俩好”
责编:张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