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科技进步促发展 农民遇上好时代

刘居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3日   第 07 版)

  在我们的文化印象里,农民是“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的穷苦和弱势,是“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勤劳与辛酸。时移世易,对于农民,现在是最好的时代。

  从政策上看,自2006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废止,中国的农业税就此退出历史舞台。在此之前,为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国家对种粮农民已经开始实行直接补贴。这些措施在后来不断得到巩固、完善和强化。在此基础上,为保农民增收,国家还提高部分粮食作物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业农村投入,强化农村社会化服务……为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在继“工业反哺农业”之后,政府又提出了“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农民得到了国家、整个社会以及其他行业持续的关注与支持。

  在农业3.0时代,“互联网”与“农业”的碰撞,提供给农民更好的服务。中国最大的农业互联网高科技综合服务商“云农场”提出了“轻松种地”的概念。以云农场为例,得益于互联网对传统农业的改造和全产业生态圈的布局,这种服务是全方位、保姆式、立体化的。

  “农资汇”提供了一个“农资厂家到农户”的交易渠道。简化了中间的流通环节,农户不仅“买得便宜”,而且“用得放心”,还节省了路途奔波、搬运卸货的时间、人力。

  市场调节的盲目性、滞后性经常让农民“丰产也难丰收”。难以获知市场的需求信息,农民在被动中经常遭受经济损失。云农场提供的“丰收汇”使农场主直接对接采购商,使农产品实现从零散的无序生产到有计划的个性化定制,从失控失信的供应到可期可信的农产品预定,农户大可不必再为销路发愁。

  从农技上看,借助“农技通”,种植业全领域的80万农技师专业服务团队即时答疑支招,为农民提供解决方案。此外,还可以得到实体站点的保姆式服务,专业人士为农户“测土到田、配肥到站、配送到户、指导到地”,实现肥料定制化,还能不断提高土壤质量。

  农业3.0时代的农民不应该再留给我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记忆。云农场提出,要让种植轻松化,让农民更体面。幸而科技的进步让这种诉求得以实现,这个时代的农民是幸运的。

云农场领跑“互联网+农业”
科技进步促发展 农民遇上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