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李登辉的“媚日”皮与“台独”骨(望海楼)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3日   第 01 版)

  “三观”尽毁的李登辉近日专程跑到日本,大肆美化并感谢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更抛出“钓鱼岛属日说”。有人要问,李某人毁的是哪三观?在笔者看来,他的“两国论”毁两岸观、皇民情结毁抗战观,出卖钓鱼岛毁领土观。

  李登辉媚日其来有自。他曾称自己22岁前是日本人。这次窜访他老调重弹,在风烛残年还疯疯癫癫,不由让人好奇,是否另有图谋?这里面有两个观察点。一是适逢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70周年,二是岛内“大选”在即。

  台湾被日本霸占是一段耻辱史和反抗史。1895年日本据台之初,岛内军民奋起抵抗,4个半月阵亡1.4万人。其后50来年,反抗从未停止,牺牲的台胞达几十万人。

  对这段泪血交织的历史,自称岩里政男的李登辉完全无感。这次他跑到日本睁眼说瞎话,正是看准了中日间围绕侵华历史的博弈,煽风点火投日本右翼所好。本来,两岸关系缓和使“台独”空间窄化,以“台独”教父自居的李登辉明白,要避免泡沫化,就要寻找新的政治资源,谋求向外借势。这次窜访与某些试图用“台湾牌”制衡中国大陆的日本政客一拍即合,各取所需。甚至不排除两者达成某种默契,影响台湾政治生态和即将到来的岛内选举。这次李登辉在日本再次鼓吹“两国论”,并讨好称“灵感来自日本官员”,显见媚日与“台独”已成犄角之势。

  李登辉在日本乱讲,其意还是在作用岛内。台湾有媒体分析说,他在2012年“大选”投票前夕,曾在台上将蔡英文搂入怀中以示支持。至今,蔡英文仍未脱此政治怀抱,而李登辉亦不容她脱离。李登辉在日演讲不断提及“一切等到明年之后再说”,瞄准的是“后2016时代”。在岛内选举的关键时期,他借助日本的政治舞台向岛内喊话,试图利用残存的政治能量,施加其影响。其种种作为,就是试图为“后2016时代”、为“台独”刷存在感。

  事实上,岛内“台独”史观和“媚日”史观合流,绝非杞人忧天。“钓鱼岛属日本”这样的话出自台湾前政要之口,不是偶然现象。那种挟洋自重的思路,绿营内部就一直没有断过。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就提出,台湾可与日本等组成“民主同盟”围堵中国大陆;李登辉曾撺掇日本步美国后尘,制定一部“台湾关系法”。

  每次李登辉抛出媚日言论,都会受到正义之士的谴责,但历经日本50年殖民统治,一些台湾人存有“日治情结”,媚日思想和“皇民史观”在岛内尚有一些市场。杂音充斥之下,台当局在纪念抗战和光复问题上显得畏首畏尾,部分年轻学生竟然连课纲上慰安妇前面加上“被强迫”三字都要拼命去反对。要不要纪念抗战胜利,民进党及其2016台湾“大选”参选人态度暧昧,回避闪躲,避重就轻。岛内修改历史课纲,对“台独”媚日史观进行拨乱反正,近日一些台湾学生竟冲击教育主管部门,绿营借力使力,在青年学子中培植“台独”史观。凡此种种,造成台湾社会在国家民族认同上更严重的思想混乱。

  所以,看李登辉言行,更要看到他背后那一撮人。他们在钓鱼岛归属上倾向主动奉送他人,在南海问题上透露放弃风声,为了“台独”,他们可以出卖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李登辉的表演,让人们更加认清了“台独”分裂势力对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危害性。看到李登辉可恶的同时,我们要警惕,台湾社会还有那大大小小的“李登辉”。

  (作者为本报编辑)

让代代后人记住峥嵘历史
开渔
商业保险将服务军队建设
首块反射单元安装
我海警编队巡航钓鱼岛
两国健儿竞技那达慕
“丹东一号”水下考古启动
李登辉的“媚日”皮与“台独”骨(望海楼)
航模公开赛杭州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