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海外网“海外问道”来啦!

首期聚焦“绿色产业海外布局”

林浩 刘伊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30日   第 08 版)

  中民投总设计室副主任刘燕

  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公司银行处处长赵铭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

  英利集团副总经理、英利光伏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刚

  华锐风电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刘磊

  高法办公厅副巡视员于新年

  宝升昌(唐山)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亿可能源(上海)董事王斐

  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监姚志豪

  “海外问道”沙龙,是海外网线上访谈和线下沙龙融合的媒体创新形式,旨在探索建设各方参与及对话的交流平台,形成长期深度合作的专家智囊机制,群策群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建议和支持。

  随着“一带一路”蓝图的展开,“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如何在国际大市场中博弈更加纯熟高效?如何在充分运用国际资本及资源中更加长袖善舞?如何在充分使用国际规则及汲取国际经验中更加游刃有余?

  答案就在“海外问道”。海外问道,问道于中国企业海外征战的跌宕沉浮,问道于中国品牌形象的国际发展方向,问道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欢迎关注海外网的“海外问道”沙龙。

                

  7月29日下午,由海外网主办、乐视控股协办、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和零点金融家智库支持的“海外问道”沙龙第一期在人民日报社举办。来自绿色产业、司法界、金融界的十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问道于绿色产业走出去现状、本土化的经验。有的嘉宾从法律角度阐述司法环境对绿色产业的保护,有的嘉宾结合产业具体案例讲述海外布局的历程和经验,有的嘉宾提出了绿色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惑和建议,3个小时的沙龙时间,大家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为何第一期选择“法律与金融支持绿色产业海外布局”这个主题?

  我们都知道,绿色产业是孕育着极大发展潜力的产业,对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产业的选择,更关系我国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前景,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在海外网前期的采访中,我们发现许多绿色企业,不约而同都谈到金融与法律的问题。许多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缺的不是绿色技术,而是绿色资金,是行业标准和法律防范。如何进行绿色金融创新,如何进行法律完善制度建设,成为当前绿色产业海外布局共同的难题。

  以下是嘉宾的部分精彩发言:

  中民投总设计室副主任刘燕

  ●在中国企业国际化转型过程中,充分发挥民营资本的活力,以其在机制和体制上的优势更好地推动中国产业升级。中民投的核心优势在于运用资本的力量,整合产业链条,抱团发展,以创新的股权结构创造产融结合的出海模式。企业在走出去之前已积累了不少资源,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不仅能降低风险,还能吸引更多的国际战略投资者。

  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公司银行处处长赵铭

  ●绿色产业走出国门,“融资难”是共识。如何引导资金更好地进入实体经济,不仅是企业也是银行迫切希望突破的瓶颈。在“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战略出台之后,相对应的“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政策落地是众望所归。在此过程中,银行与企业可以先建立一种“顾问机制”。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

  ●国家主权信用风险识别是“一带一路”实施的必要前提。在目的国特定的政策环境约束下,核心问题仍是巨大的投资和资本运作如何实现收益最大化的问题。由于各国发展水平及投资环境差异巨大,贸易壁垒及准入条件各异,地区安全风险频发,不同风险条件下的差异化投资策略如何制定成为首要问题。

  英利集团副总经理、英利光伏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刚

  ●中国绿色企业走出去已从原来走向发达国家市场转变为走向新兴国家市场。这种转变是契合国家战略的转变,也是开拓新领域的转变。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对手段经常慢半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行业特性,对行业做细分调研,让“绿色金融”支持到位,做到真正接地气。

  华锐风电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刘磊

  ●政府提供的服务与“走出去”相比还有较大落差。希望外国政府对中国企业给予更多的认可;希望政府提供多国别的政治、经济、人才咨询服务,特别是法律援助,减少国际纠纷;希望财税政策优惠和外汇管理改革等。这需要政府引导,民间组织配合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机制服务于“走出去”战略。

  高法办公厅副巡视员于新年

  ●法律为绿色产业“走出去”提供支撑,需要法律层面具备相应的“绿色理念”。这种理念体现在规范金融市场的引进资金上,体现在超前眼光解决企业“走出去”的法律保护上。由于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存在较大差异,许多企业并不了解投资国的市场与法律,这就需要法律层面予以相应的复合型人才,及时为企业提供援助。

  宝升昌(唐山)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亿可能源(上海)董事王斐

  ●中国绿色产业海外管理模式已逐步从“戏团”的简单粗放型,向“本地化融合”转变。“全球化”而非“走出去”才是对这种布局更清晰的定位表达。如今的绿色产业面临着转型的严峻形势,而“互联网+”为其突破壁垒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遇。

  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监姚志豪

  ●对于超长产业链的绿色企业来说,单一项目的技术难度大且投资大,且需要非常专业的资源集成。如果企业在国内缺少大项目投资,在国外就很难得到认可。只有前期做好国内工作才能为海外的发展做铺垫,绿色企业“走出去”不能盲目而行,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操作。

海外网“海外问道”来啦!
逐渐消失的报刊亭
给孩子的手机拴根绳
责编:宋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