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盛智文:香港旅游业须从“心”出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29日   第 03 版)

  据新华社香港7月28日电 (记者颜昊)尽管出生在德国,拥有一张西方面孔的兰桂坊集团创始人兼主席盛智文还是把自己视为香港人、中国人。他认为,香港的旅游业不能再“躺着挣钱”,必须创新内容和升级设施,一定要从“心”出发。

  在位于中环附近一间充满中式装饰的办公室里,被誉为“兰桂坊之父”的盛智文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统计显示,今年4月至6月,内地赴港个人游旅客数量同比连续3个月下跌且跌幅不断扩大。“事实就是,内地来香港的游客数字一直在下降。如果继续下降,将严重打击香港本地旅游市场,商店关门、员工失业将给餐饮、旅游乃至整个经济带来一连串反应,影响消费者和商家的信心。”

  盛智文认为,香港的旅游业正在发生变化:以前内地居民来香港就是冲着购物来的,但如今内地二、三线城市已经遍布大型购物中心,再加上汇率因素,日本、韩国、欧洲等地对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有吸引力。互联网购物在内地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这些都对香港传统的旅游业和零售业带来很大冲击。

  盛智文认为,年初发生的所谓香港“反水客”事件,对香港的旅游业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他建议,香港拍摄和制作一部精美的电视宣传片,告诉内地同胞香港非常欢迎他们。

  另一方面,盛智文认为,现在香港必须反思,发展旅游业不能再仅仅依赖购物,必须升级现有的旅游设施和项目。“香港过去发展旅游基本上是‘躺着挣钱’,把各种商品摆在那里游客自然就来了。而今后,香港发展旅游必须挖空心思,自我创造。”

  “香港有这么美丽的维多利亚湾,可惜没有很好地利用。香港的一些旅游设施已经严重过时,可还在使用。一定要从‘心’出发,提升香港的旅游竞争力。”盛智文说。

  盛智文认为,一些香港人因为自己生活的不如意而迁怒于内地游客,都是不理智的;应该目光更开放一些。他认为,香港与内地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前海之妙 香港善用了吗(记者观察)
业者眼中的台媒现状与未来
盛智文:香港旅游业须从“心”出发
世界纪录:长寿熊猫
李登辉表演“末日癫狂”
智能单车头盔
责编:任成琦 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