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 留土地专供港企使用

前海之妙 香港善用了吗(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29日   第 03 版)

  深圳前海效果图

  将被打造成“珠三角曼哈顿”的深圳前海,未来会是香港的伙伴还是对手?今天许多香港人都知道有个“前海”,但对这个地方之于香港经济的意义仍知之不详。前海全称是“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某种意义上,前海就是为香港而设。

     

  中央:前海要支持香港

  “特区中的特区”前海,位于深圳南山半岛西部,紧临香港国际机场和深圳机场两大空港,未来可在10分钟内抵达深港两地机场,半小时内抵达香港中环。

  2010年,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利用前海粤港合作平台,推进与香港的紧密合作和融合发展,逐步把前海建设成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在全面推进香港与内地服务业合作中发挥先导作用”。

  2012年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八大之后离京考察的第一站便来到前海,指示前海要做好支持香港这篇大文章,而且在此后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还特别关心前海与香港的合作情况。从中央最高层到广东、深圳地方政府的表态可以看出,前海的定位,就是支持香港发展、推进香港内地合作的平台基地。

  前海与香港的合作已经初见雏形。前海管理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前海区块吸引港资企业超过1500家、注册资本2210亿元,前海企业对港投资备案90家、投资总额12.25亿美元;前海金控去年12月首次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10亿元,获得12倍超额认购,市场反响热烈。

  目前入驻前海的企业总数已达3.8万家,相比之下,1500家港企似乎不算多,但按照前海管理局的规划,前海1/3的土地将专供香港企业,这将大大缓解香港腹地不足的难题,而且还将为香港人提供至少10万个就业岗位。

  香港需要“小弟弟”帮忙吗

  香港是东方之珠,老牌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发展,需要前海这个“小弟弟”来帮忙吗?实际上,香港经济发展虽早,但目前也出现了结构单一、后劲不足的瓶颈,近年来,香港一直在寻求新出路。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竞选时提出,香港金融中心必须寻求多元化的发展道路。过去香港金融最主要的内容就是银行和股票,而今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建立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交易市场、做大做强债券市场等多元化发展思路,已经成为港府和香港金融界的重要共识。这些业务,需要香港有更大的腹地空间,并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从近年的实践来看,香港在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过程中遭遇到发展瓶颈,人民币资金池虽然增长迅速,但人民币产品单一,主要集中在人民币存款上面,其他诸如人民币股票、可供投资的衍生品很少。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香港的人民币资金与内地之间缺乏畅通的回流渠道。再以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交易市场为例,香港的黄金交易虽然有近百年的历史,但基本上是伦敦和纽约黄金市场的附庸,香港的贵金属市场规模和影响力十分有限,形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香港地域狭小,无法建立大宗商品和贵金属实物交割的后台基地。

  香港所面临的这些难题,在前海可以找到解决办法。前海面积虽然不大,但却可以承接数以万亿计人民币的投资;香港发展商品交易市场和贵金属市场,其后台基地也可以放在前海;而香港发展债券市场,前海的各类高端企业就是最好的支持者。

  总之,香港与前海在金融业发展上可形成互补关系,如果将两者整合为一个有机体,香港不仅可以继续发挥国际化的优势,而且可以通过前海最大限度地利用内地的金融发展成果。只要香港能够利用好前海机遇,对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有极大裨益。

  前海发展也要借力香港

  反过来,前海发展也要从香港借力。《香港商报》副总编辑颜安生近日撰文指出,前海吸引港资的同时,也可以动员一批有实力的前海企业在香港设立分公司,建立金融平台。这对前海来说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国际触角,并将推动前海与香港两个国际平台的逐渐融合。

  其次,前海金融机构可依托人民币资产在内地孳息较高的有利条件以及自身的互联网金融优势,积极介入香港离岸人民币金融创新业务。

  前海还可将香港作为自己的人才培训基地。近年来,不少中资企业每当涉及国际诉讼时,均面对人生路不熟的苦况。香港作为亚太国际金融中心,聚集了大量环球金融、法律以及会计等专业人才,建立了健全的法律制度。前海可好好利用香港法律制度与欧美接轨以及在人才、法律设施等方面的良好条件,让香港成为前海法律与商务人才的培训基地。

  在被问及上海发展金融业是否会危及香港时,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曾回答,上海、伦敦、纽约的金融业对香港不是威胁而是机会,因为金融业务由此有了更大的网络和时区覆盖。香港是以服务业为主的外向型经济,能够从小渔村发展成自由港,从来都跟善于发现机会、善于跟各方合作分不开。只要保持这样的积极心态就不难发现,为香港而设的前海,当然是香港的好伙伴而不是“对手”。

前海之妙 香港善用了吗(记者观察)
业者眼中的台媒现状与未来
盛智文:香港旅游业须从“心”出发
世界纪录:长寿熊猫
李登辉表演“末日癫狂”
智能单车头盔
责编:任成琦 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