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漫谈北京申冬奥(体坛名人说奥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28日   第 05 版)

  韩乔生

  雄关叠翠望居庸,琼岛春荫绿正浓。卢沟千年题晓月,金台几度夕照红。

  身处这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的城市中,我常常在想,究竟是什么让它历尽繁华而不息。答案或许就是“包容”。像我的父母一样,北京有许多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移民,正是这些鲜活的载体,勾勒出了它旺盛的生命力。如今,这种活力的最新一个体现便是申办2022年冬奥会。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北京举办了亚运会,当时刘欢和韦唯在台上唱的是: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到了2008年,我们又看到了北京奉献的一场绿色、科技、人文的奥运会,唱的是和谐的主旋律。奥林匹克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其实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充分体现了奥运融合、团结、包容与共存的一面。

  如今,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则展现出了中国人在体育理念上的飞跃和质变。如果说过去,我们对于奥林匹克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为国争光的话,那么今天北京在申办过程中所诠释的则是深入人心、深入千家万户的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一种民族和谐的、与人共处的精神。

  “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是北京申办冬奥会的三大理念。其中,节俭尤其令我关心。需要承认的是,办体育赛事需要花钱,尤其冬季奥运会这种顶级赛事,更是要花钱,但节俭不节俭关键还是看你的钱花没花在刀刃上。在这一点上,北京申办冬奥可以说是给很多人都“补了一课”。

  为什么这么说呢?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人都富了,物质条件的约束大大放松,生活中的一些浪费开始抬头。而体育本身带给人们的应该是一种节约、节能的健康生活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讲,“节俭办奥运”既是对奥林匹克的贡献,也是对国民的一个很好的教育过程。

  我们常说的一句话:远离药箱子,走进运动场。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既然是“战争”,大家就要赛一赛,不能懒散服输。

  这几天,很多人都盯着7月31日,因为那一天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就揭晓了。就像前面所说,申办冬奥也和体育竞赛一样,最终的结局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其实正是过程本身。我们申办冬奥,用最少的钱办最大最好的事,既增加了社会的正能量,又让体育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早已经赢了。所以,不管我们这次申办冬奥结果如何,都会促进整个民族对于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的追求。

  中国未来体育的消费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通过申冬奥带动全社会对于体育和文化的投入,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作者韩乔生为著名体育解说员、资深体育评论家) 

京张申冬奥 “红利”惠民生(聚焦京城)
漫谈北京申冬奥(体坛名人说奥运)
北京将新增2300公顷绿地
北京雁翅楼变身24小时书店
体验非遗魅力 享受快乐暑假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