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涨幅创下三年新高 摸高走势仍将延续

小猪“身价”大涨会否引发通胀(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24日   第 02 版)

  猪肉身价近来逆袭上涨,短短数月,涨幅已创下3年内新高。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3月中旬开始,猪肉价格进入新一轮周期性上涨期后,连续上涨了近4个月,全国瘦肉型猪出栏均价4个月来每公斤累计上涨了5.7元。在我国,小猪“身价”变化非同小可,事关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走势。专家表示,后市生猪、猪肉价格可能继续上涨,将推动下半年CPI上涨,预计下半年CPI会略高于上半年,但通胀预期不会强烈。

  

  消费淡季“二师兄”发威

  夏季本是肉类消费淡季,但今年3月下旬至今,猪肉价格却不断上涨。统计显示,从3月18日以来,到7月20日为止4个月的时间里,猪肉价格涨幅接近50%;过去5个月,生猪出栏价则上涨了50%。

  “二师兄”在各地发威。江苏某菜市场,最平常的五花肉卖到了14元一斤,全瘦肉15元一斤;从郑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系统了解到,7月22日精瘦肉的价格为每斤16元,五花肉的价格也在每斤15元,较上月同期分别上涨了3元左右。

  “以山东潍坊为例,7月20日的白条猪肉价格为23元/公斤,和3月中旬相比,涨幅高达54%。”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介绍说。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今年全国猪肉零售价格自4月中旬开始上涨。与4月16日相比,7月20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涨幅均达16.7%。目前全国猪肉价格处于2012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市场供需引来“猪周期”

  按照往年经验,生猪价格每2—3年即会出现一次爆发式增长,前一轮“猪周期”发生在2010年6月—2011年6月。如今,新一轮“猪周期”似乎即将来临。业内人士指出,各地市场长期供大于求,养殖业长期亏损致很多中小养殖户退出,是此次肉价上涨的主因。

  常州市枫华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吕向阳介绍,去年全国几乎所有养殖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全国范围能繁母猪减少了约1000万头,到现在还在减少,这一轮行情过后,“散户”基本都退出了。

  市场供给减少,生猪价格开始上涨。比如在安徽,生猪存栏量减少,仅7月来的半个月生猪涨价14%,以目前价格出售,每头生猪可盈利300元左右,但目前可出栏的生猪较少。

  此外,有关分析报告认为,随着生猪价格持续反弹,市场供求关系逆转,养殖户对后市看涨预期增强,普遍压栏待涨也加剧了猪价上涨。

  “今年生猪存栏量为3.92亿头,而2011年同期该值为4.5亿。”姬光欣说,而且养殖户看到目前猪价上涨的疯狂行情后,有部分人更是不愿意现在就出售。

  或将推高下半年CPI

  在我国,猪肉价格是监测CPI的重要构成部分。据统计,在上一轮猪肉价格周期中,2010年CPI第四季度上涨较大幅度,猪肉价格和菜价被认为是造成通膨的最大因素。

  今年,猪肉价格已在很多地方对上半年CPI上涨起到了明显推动。据常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6月,猪肉、鲜菜两项合计影响该市CPI同比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后市生猪、猪肉价格有可能继续上涨。根据华泰证券相关报告分析,养殖成本的上升或促使这轮猪周期的高点突破2011年高点,突破30元/公斤。另外,还有三个因素也促使肉价上涨将持续:第一,截至2015年6月,母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还在持续下降,已经远远超过之前有存栏量数据记录以来的最低点;第二,自2014年8月份开始,餐饮消费增速开始回归常态;第三,进入2015年以来,经济运行平稳,需求端对猪肉价格的压制力量开始减弱。

  业内人士分析,猪肉价格上扬将推动下半年CPI上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专家称,今年猪肉价格从3月份开始上涨,这意味着这个猪价上涨周期至少要延续到明年3月。同时,今年猪肉价格上涨幅度远高于2011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对CPI总水平影响可能会大于2011年。尽管今年石油价格下跌对这种影响有些许缓冲作用,但预期下年半CPI将重新回到“3”的水平。

  也有观点认为,生猪价格虽然持续上涨,但由于整体物价水平较低,因此不会对CPI带来过多负面效应。

声音
国企改革关键期须防三大误区(热点聚焦)
广西融安水电站新机组并网发电
资讯快递
小猪“身价”大涨会否引发通胀(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