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陕西向世界讲述美丽中国(丝路花语)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24日   第 08 版)

  印度总理莫迪、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外国元首都曾将访华的首站定为陕西西安。西安被世界所熟悉,与丝绸之路密不可分。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基因。丝绸之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包含了33处遗迹遗址,中国段共22处,陕西段就有7处。陕西省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是丝绸之路从开通到繁荣鼎盛时期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

  早在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就把长安的美丽传向世界,并通过长安将华夏大地的文化也传向世界。可以说,陕西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始发站。古丝绸之路从西安出发,将中国开放、包容的理念和丝绸、茶叶、瓷器以及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桑蚕术等古代文明成果,传播到了遥远的中亚、西亚和欧洲。中国的美丽开始为世界所认同。丝绸之路犹如一位使者,打开了中国通向世界的大门。

  时光荏苒。古人用脚走出的丝绸之路,已经被汽车、火车和飞驰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时速近千公里的飞机所取代。便捷强大的现代化交通,使各国的距离一下子缩短了。当今,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描绘着新时代丝绸之路的美好图景,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美丽。当代中国的美丽既包括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也包含新时代的风尚。回望古代丝绸之路,它承载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好似一座历史文化宝库。今天去品味它,仍回味无穷。陕西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展示当代的美丽中国呢?

  以西安为起点,大美陕西的人文山水资源正在转化为旅游产品,打造丝绸之路旅游休闲走廊。丝绸之路是历史文化遗产,我们要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它们,让人们通过文化遗产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我们要找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丝绸之路的文化价值,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和深度开发。

  为此,陕西动作频频: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深入挖掘人文资源内涵,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国际文化旅游高地;实施培育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战略,刷新现代休闲旅游模式;举办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为丝绸之路旅游交流合作搭建国际化平台;举办“秦岭与黄河对话”活动,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发展的重要思想源……展示美丽中国,陕西正在快马加鞭!

陕西向世界讲述美丽中国(丝路花语)
“一带一路”提振陕西旅游
丝路旅游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到访西安
实施“三精管理” 圆群众安居梦
资讯快递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