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感受乡村新价值 体验农产制作坊

台湾时兴农村小旅行

本报记者 张稚丹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22日   第 03 版)

  花果飨宴

  台湾人口分布不平衡,城市人口密度是平均密度的8倍。乡村在快速萎缩,农业生产不太景气。

  但近年来,城市人开始返回乡村寻找理想的生活,乡村农人也在不断寻找出路,通过深加工让农产品升值,同时发展休闲农业,推出“农村小旅行”,发现乡村新价值。

  拾回乡村之美

  橘之乡观光工厂是个让人惊奇的所在,它所有的建筑都带有童话般的精致和浪漫。

  39岁的林鼎刚是老板的儿子,负责工厂运营。他做每样事情都会从观光客的角度看待。游客第一个进入的地方大概是洗手间,他们就把洗手间设计成雅致的小木屋,外有绿植,里面安装通风系统。他知道游客未必喜欢科普,所以用可爱的卡通画来公开产品的制作过程,告诉好奇的人们,采、选、洗之后,要用盐渍脱去鲜果的酸涩,“糖渍”是“甜蜜的开始”,把水果里的含水量降低到40%。“你闻不到蜜饯香味就对了,因为我们不加香精。”

  喝着金橘茶,记者看到高大的巨人椅和桌子,桌上摆着瓶金色透明大金橘。四周是古老的家具和制作蜜饯的用具、香料,转到后面是空旷的休闲空间,乳白色的墙面有棵美丽的树,工作台前有淳朴的女孩在专注剪布。落地窗被树枝状的白色木条分割,沿窗一圈都是林先生自己种养的各种有趣植物,其中有驱蚊的蚊子草。

  林鼎刚说,如今的乡村不美,因为我们常常遗弃了美,直奔利益而去。他想用各种细节让大家发现美,被感动。

  DIY长知识知辛苦

  几乎所有的观光农场都有DIY(自己动手)项目,真正做起来才知道它的滋味。

  在橘之乡,观光客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用工具把盐渍过的金橘刺破,之后加糖和盐,放在摇桶里不停地上下摇动,之后环形摇动,直到看不到糖和盐的颗粒。有女孩笑称可以去“蝴蝶袖”,而且以后再也不会嫌蜜饯贵了。拧紧瓶盖,覆上美丽的花布,缠上标签,贴上有生产者和保质期10天的条子。哈,好美的一件产品诞生了!

  在二湖凤梨馆,人们一块块码紧咸豆干,加甘草和凤梨水,敷一层凤梨,然后是大量的糖,之后再码一层豆干,放甘草和料酒,再用凤梨敷严,上面加糖就可以封盖了。馆里的人说,这种自然发酵的凤梨豆腐乳要4个月后才能吃,不像化学品做的,一周就入味。

  在菌宝贝博物馆,人们可以DIY出自己用的面膜或乳液,保质期不那么长,但自己了解其中的每一种成分:玻尿酸、辅酶Q10……

  到了果园更能体会果农的辛苦和智慧。在锦普观光果园,主人讲述为了改良台湾梨的品质,他们从外面买来花苞嫁接到本地梨树上。授粉时要撑起小伞避免风吹雨淋,梨长出来后要套袋子防虫。

  在阿兰城手工醋班的红心芭乐园里,我们动手环剥掉枝条上6厘米长一段树皮,然后用浸水水草和塑料布包好。因为切断了从树根输送水和养分的渠道,枝条会努力从环剥处长出新根求生,过一个多月剪下来就是一棵新树苗了。

  徒手建起忘忧园

  站在园门口,杨森山无比自豪,因为这个有机农场是他用20年积累的木工手艺和巧思一手一脚慢慢打造成的园艺景观:“13年前,这里只有我一个人,现在我们一家人齐聚这里……这个水车可以发电,供应园子里的用电。”

  如今树木葱茏、野姜花芬芳的花园,13年前又是什么模样?他说,父亲的这片地将近两甲(不到30亩),有旱有湿,还有一块半湿不干,同样的金钱劳力投入,种稻的收获却不到人家的一半。杨森山提出改变种植方式,打造有机农场,规划出戏水区、景观休闲区、野姜花田、园艺花卉区,然后一一动手实现。

  如今的花泉休闲有机农场曲径通幽。路上,杨森山不时摘下一片植物的叶子让我们嗅那种芳香,告诉我们那是大叶天香或是肉桂叶,还摘下洁白硕大的野姜花教我们吸里面的蜜。花泉的溪水环绕着园子,浓荫下,孩子们在水道上荡着水秋千。沿着他足足钉了5年的木栈道前行,他领我们去看自养的火鸡、荷兰猪、鹅群,种植的咖啡树和山葡萄。

  看来,一个农场带动了一片小区域的生产。这一切的背后也有岛内农政单位和宜兰县农业处、县休闲农业发展协会的痕迹:花泉农场自产野姜花茶的可爱包装是县里帮忙找人设计的,开发很成熟的湖畔咖啡屋老板也提到,获得过农村再生经费的支持。

  宜兰县推动农村小旅行,最近员山乡联合乡内枕头山、横山头、大湖底3个休闲农业区,规划旅行路线,游客到了宜兰就可搭乘县政府提供的免费观光巴士到想去的地方。

  (本文照片除“花果飨宴”外均为张稚丹摄)

  

  人和土地的连结(记者手记)

  枕头山休闲农业区发展协会总干事许育豪给我们讲,这里还办起花果野食四季田野飨宴,在果园里芭乐树下布置着鲜花烛光的餐桌上享用土地出产的纯净滋味,让客人感受与乡村的连结。

  宜兰两日,我们体验颇多。我们见到了乡村的简陋,也见识到它新生的美;我们看见朴实勤劳的农人,也遇见才华横溢、神采飞扬的新一代。

  人和乡村、土地有我们所不知的奇妙联系。回到乡村,让我们发现它的新价值。

台湾时兴农村小旅行
国务院任免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
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
两岸四地青年分享“创客”心得
台湾学生到四川“寻麻问辣”
香港买药当心害群之马
逾百万人次进场参观
香港验血40人铅超标
粤港合力救起36名船员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