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炒作中国威胁

日白皮书的三重目的(望海楼)

华益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22日   第 01 版)

  7月21日,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向内阁会议提交了2015年版的《防卫白皮书》,获得政府批准。本月上旬,日执政的自民党拒绝认可由防卫省起草的白皮书,相关理由简言之,即“揭批中国不够到位”。自民党会议还就白皮书修改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这种现象被日媒体称为“异常”。

  最终通过的《防卫白皮书》满足了自民党党内的意愿,不但增加了“抗议并要求中国停止在东海油气田开发活动”的内容,还首次在白皮书中加入了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的照片。

  日《防卫白皮书》由防务省每年定期出版,反映日本政府对日本安全环境的基本判断以及该国总体防卫政策。自民党借海洋问题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背后有三重目的。

  其一,配合日防卫重心向西南转移。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否认争议、拒绝谈判,却愿意通过单方面行动来强化其主张。近年来,日热衷加强西南诸岛力量。2015版白皮书中包括了在距钓鱼岛约150公里的与那国岛上部署沿岸监视力量和水陆机动团的计划。

  其二,干扰中国正当维权和建设活动。在东海,日不顾中国强烈反对,悍然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造成争端升温。日方不纠正错误,反而反咬一口,在白皮书中将中国派出公务船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内进行维权巡航诬蔑为“破坏稳定”。在南海,日本不是相关方,却借白皮书指责中国岛礁建设,抒发所谓“国际社会”的担忧,借此策应其在东海抢夺中国主权权益的行为。

  其三,积极配合美国的地区战略。美“亚太再平衡”战略设计中,中国被视为对手。美对中国崛起表示“深切关注”,日在《防卫白皮书》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美加大在南海巡航力度,其巡逻机故意飞越中国南海岛礁。美军方高级官员怂恿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至南海,鼓励日本为菲律宾等国在装备、训练和作战上提供帮助。安倍政府已解禁集体自卫权,与菲律宾讨论自卫队使用菲基地事宜。白皮书中大谈南海,背后目的,恐是为其更深介入争议铺路。

  另外,此次《防卫白皮书》出台,正值安倍在众议院强推新安保法通过之际。面对民众的质疑和反对,用中国等周边国家的“威胁”转移民众的注意力,可以减小执政党面临的压力,甚至挽救安倍不断下滑的支持率。

  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与其说是阐述日本面临的安全挑战,不如说是为安倍实现“国家军事正常化”的目标助力。叫嚣“中国威胁”是日右翼惯用的把戏,花样百出却又屡试不爽,但假话终会被识破。

  中国反对日方的不实指责。日本此举既无益于地区和平与安全,又有损中日关系大局。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目标,希望也是日本的目标。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习近平同新西兰总督会谈
习近平同奥巴马通电话
张德江会见香港商会访京团
日白皮书的三重目的(望海楼)
六月六·晒秋
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中国互联网大会举行
数字中国
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