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书展魅力大PK阅读习惯差

香港人一年只买一次书?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20日   第 03 版)

  第26届香港书展7月1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共有33个国家及地区、共超过580家参展商参与,打破历届纪录。有人说,我们曾认为香港是“文化沙漠”,但当你在书展上看到读者废寝忘食的阅读热情后,也许要重新定义这座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也有人说,香港书展和维园年销市场并无区别,别看热闹,市民的阅读习惯没有提升和改变。

  

  点燃了阅读热情

  经过几天的酝酿,以“从香港阅读世界·一读钟情”为主题的2015香港书展渐入佳境,客流量逐渐攀至高峰。

  本届书展,书籍种类无所不包:流行文学、儿童读物、社会科学、金融财经、语言文学……除了诱人的折扣促销,出版商纷纷各出奇招招徕读者。刚参加完讲座的韩女士是香港书展的常客,她说自己除了被大师的文学成就所吸引外,整洁的场馆布置、人性化的入场指引和服务设施也让她备感便利。

  在这样的氛围里,不少来到书展的当地人或者旅游者都是大买特买。这不禁让人好奇,是不是一次就买够了一年要读的书?

  主办方香港特区贸易发展局深谙阅读不是一时一地之事,今年还第四次开展“文化七月·悦读夏季”活动,促进香港全民阅读的风气的形成。机构在香港各地举办了包括作家分享会、讲座、亲子阅读工作坊和写作摄影比赛等文化活动,让市民的阅读热情溢出书展之外。

  香港书展至今走过了26个年头,早已是亚洲地区顶级的文化盛事。香港虽然曾经顶着“文化沙漠”的帽子,但以她兼容古今、交汇中西的包容度,持续推动着地区经济发展和华语文化交流事业的蓬勃。

  大卖场没有文化?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不少平时常逛书店的当地读书人,对香港书展并不热衷。看着被高昂的租金逼着空间越来越窄的书店,不少人担心,香港书店的未来何在呢?就在这样一个连有模有样的书店都少有的城市,却办起了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书展。这不禁让人疑惑:香港人一年只买这一次书?

  2012年第23届香港书展时,台湾作家杨照在分享会上畅谈自己的香港书展经验。他说:“我第一次来香港书展的时候,从入口处进去,一直被人潮推着走,就这样一圈走了15分钟,然后就从出口出去了。这样的场面,在台北书展是不可能的。”

  杨照也因此对香港实体书店的生存感到担心:“人流这么集中,是不是说明大家每年都集中在这一两天买书?会不会是大家平时都不逛书店?那香港书店的生意是不是很艰难?”杨照认为,读者更在意的或许是被书包围的感觉,而不是被人包围,一个好的、可以流连的书店不是书展可以代替的。

  有学者认为,香港书展本质上不外是个吸引人流的书市,好处是人多势众热热闹闹,坏处是缺乏特色如过眼烟云。尽管书展办得如火如荼,香港舞台剧导演胡恩威却曾愤慨地表示,香港书展和维园年销市场并无二致,市民的阅读习惯也没有提升和改变,书展上最受欢迎的仍是低俗读物。在他看来,香港书展倒成全了更多低俗出版商和低俗作者。

  这种批评的视角,倒是赢得了不少知识精英的赞同。在本届书展“年度作家”李欧梵看来,香港书展还不够国际化。他说,书展应该有旧书、绝版珍本和小众书籍,让爱书的人“凝聚”。

中国女排夺冠
洪秀柱披战袍对阵“空心蔡”
“乡愁就在我的背包里”
摩托车中的“特斯拉”在台湾上市
香港人一年只买一次书?
“互联网+”为港青年带来机会
沈阳至马公包机航线开通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