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18日 星期六

美国需要日本的保护吗(望海楼)

张军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18日   第 01 版)

  7月16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不顾日本大量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凭借多数议席优势强行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大会上通过了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这是二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标志着安倍政府要放弃日本战后70年来长期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向海外派兵并在“地球的任何角落”执行军事活动乃至参加战争。

  修改“和平宪法”尤其是修改宪法第九条、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2012年底重新上台执政以来所极力推动的一系列“向右转”、开历史倒车的核心动作之一。安倍这些动作不仅违背了日本国民通过宪法所体现出的总体意志,也推翻了日本宪法对和平的国际承诺。

  1947年颁布实施的日本宪法,实际上是日本战败后重新回归国际社会的 “承诺书”。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日本战后再次崛起靠的是坚持和平发展的理念。明确放弃国家交战权的“和平宪法”使日本能够安享60多年的和平红利。而无论过去还是当前,没有哪个邻国有动机、有必要对坚持和平发展的日本构成主动威胁,日本根本就没有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需要。安倍在此形势下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实现军事大国梦,绞尽脑汁,匪夷所思地提出了一些牵强附会的理由,其中之一就是保护美国,维护日美同盟。

  安倍重新上台不久即要求论证“当美国舰船在公海受到攻击时,同行的海上自卫队舰船可以进行反击”等的可能性。6月26日,在日本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安保法案审议会上,安倍更是耸人听闻地表示,“如果美国军舰遭受导弹攻击,日本军舰防卫的一部分就有可能被摧毁,由此国家存亡也就变得岌岌可危”。

  安倍拿护卫美国军舰作为其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首要理由,显然是欺骗美国和国际社会的一种说辞,既滑稽可笑,又丝毫站不住脚。美国需要日本的保护吗?答案很显然,不需要。日本公明党宪法调查会长北侧一雄就指出,针对美国军舰的保护,“个别自卫权就可以完全对应”。设想,如果实力最强大、战舰飞机数量最多、技术最先进、作战水平最高的美国海军都无法打败第三方海上的攻击,以日本的舰机能力就能打败这个强大的第三方?安倍这种做法显然就是为了讨得美国的欢心和同意,因为美国作为同盟国代表,是日本“和平宪法”主要制订者,没有美国的同意安倍就不可能解禁集体自卫权。

  需要指出的是,安倍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美国方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短期内,对于想重返亚太、主导亚太的美国人而言,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日本可以成为其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有效棋子。但从长远看,“解套”后的日本在军事和外交上的主动权也大大增强,日本主动挑事把美国拖入冲突泥潭的风险大大增加。更何况,美日之间的历史隔阂并未因盟友关系而消失。

  日本极右势力既反华又反美,等他们一旦彻底掌控局面,又认为“日本可以说不”的时候,反噬盟主、重现“珍珠港事件”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美国若因眼下一己之私而放纵日本右翼势力发展,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上海科创中心迈向全球坐标
李克强会见日本客人
俞正声会见港澳青年
七举措支持戏曲传承发展
5G技术大规模亮相世界移动大会
数字中国
美国需要日本的保护吗(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