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17日 星期五

药补不及食补 食补不及动补(健康箴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17日   第 14 版)

  全联为:药补不及食补,食补不及动补。锻炼还须乐观,独乐何如众乐。

  这是书法家费新我(1903-1992)的养生联。

  上联讲补养与运动结合。药补不及食补,这是来自民间的智慧。应该说,药补与食补同属于中医进补的范畴。药补就是根据人的体质,通过服用一些具有扶正固本、补虚泻实和调和阴阳功效的药物及其配伍,以达到强身健体、防治疾病和延年益寿的目的养生方法。食补也称食养,包括平时食补和病时食疗,是应用食物的不同性味,作用于不同脏器,起着调理补养和治疗作用,以增强抗病能力、延缓衰老的养生方法。二者各有其特点和功效,应药食结合,食养为先。《黄帝内经·藏气法时论》指出:“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但二者比较起来,食补比较平和,一般不伤及脏腑,可避免药物的副作用,减少药源性疾病,且经济实惠,故更易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虽然“寓健康于饮食”是重要的,但也不能离开适量的运动锻炼和劳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经常运动锻炼和劳动,可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使各器官充满活力,增强抗御病邪的能力,延缓机体的衰老。从这个意义上说,食补不及动补。

  下联则讲炼形与养心结合。下联语本《孟子·梁惠王》:“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不若与人。”“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不若与众。”良好的心态是防病抗衰的巨大力量,乐观则是心灵的维生素、幸福的催化剂。所以,“锻炼还须乐观”。经验表明,运动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能愉悦心神。但是,独乐不如众乐,因为“与众乐之之谓乐,……又乐之尤也。”(唐·韩愈《上巳日燕大学听弹琴诗序》)只有与众同乐,且能与别人分享快乐的人,才更能获得身心的健康。

  熊经浴辑注

餐后血糖高成中国特色(医说新语)
夏季饮料怎样喝才养生?(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药补不及食补 食补不及动补(健康箴言)
阴阳辩证互消长 相对平衡识病情(中医小常识)
健康资讯
积极心理学打造人的幸福力(健康关注)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