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17日 星期五

餐后血糖高成中国特色(医说新语)

医师建议最好别超7.8

珏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17日   第 14 版)

  餐后两小时血糖低于7.8是非糖尿病患者,高于11.1是糖尿病患者,高于7.8低于11.1是糖尿病前期人群,换句话说,就是糖尿病的“后备军”。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1亿,但比这个数字更庞大的是糖尿病“后备军”。

  在近日举办的“餐后血糖7.8”健康大讲堂上,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袁申元强调,与西方人相比,中国糖尿病患者“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如果单纯检查空腹血糖容易漏诊。他说,一大早不吃饭,去医院查个空腹血糖是大多数人的习惯。一旦空腹血糖不超过5.6毫摩尔/升,大多数人就回家按老样子过日子了。实际上,这一习惯得改了。研究显示,单纯使用空腹血糖对人群进行筛查,将使46.6%的糖尿病患者及70.7%的糖尿病前期漏诊。

  与其相印证的是糖尿病前期的定义。海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郭启煜说,如果空腹血糖为5.6~6.9毫摩尔/升,就是空腹血糖受损;餐后两小时血糖为7.8~11.1毫摩尔/升,就是糖耐量受损;有其中的一个或两个指标,都提示此人处于糖尿病前期。令人惊讶的是,在我国诊断为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中,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单纯空腹血糖升高的比例不足20%。因此,餐后两小时血糖的检测,对于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诊断具有重大意义。也许有人认为餐后血糖高点没关系,事实上,一旦餐后血糖高于7.8毫摩尔/升,被贴上“糖尿病前期”的标签,患者依旧我行我素、不改善生活方式的话,大部分人(约93%)在20年后就会患上糖尿病。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教授郭晓蕙强调,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糖尿病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平台。糖尿病健康教育与管理学组充分利用目前广泛普及的新媒体社交平台,将传统糖尿病科普知识向电子工具延伸,推出了“7.8健康跑”、“在线糖尿病风险自测”和“早餐7.8”项目,为公众、糖尿病高危人群及糖尿病患者提供更新型的糖尿病管理支持。

  郭晓蕙说,从中国糖代谢异常人群的血糖谱看,患者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然而,目前的常规健康体检只查空腹血糖,这可能会使一半的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前期人群被漏诊。

  

  链接▶▶▶

  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袁申元提醒,要想远离糖尿病,首先不能进入糖尿病前期;要想查出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低于5.6毫摩尔/升,餐后两小时血糖低于7.8毫摩尔/升”两个指标,一个都不能少。

  东南大学医学院教授孙子林强调,糖尿病自我管理的核心是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与运动的管理。“早餐7.8”来源于理想的早餐后两小时血糖值<“7.8毫摩尔/升”。

餐后血糖高成中国特色(医说新语)
夏季饮料怎样喝才养生?(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药补不及食补 食补不及动补(健康箴言)
阴阳辩证互消长 相对平衡识病情(中医小常识)
健康资讯
积极心理学打造人的幸福力(健康关注)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