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17日 星期五

华媒记者一线探访——

债务危机来袭 希腊街头什么样?(华媒故事●希腊(10))

希腊《中希时报》记者 梁曼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17日   第 13 版)

  希腊实施资本管制以来,超市里商品充足,秩序井然。图为7月7日,在雅典郊区的一座超市里,一名女顾客边打电话边购物。
  新华社记者 刘咏秋摄

  2015年,《中希时报》迎来创刊10周年,但本应有的“喜庆版”却始终被充满了悲情和悬念的希腊新闻所占据。自今年1月底齐普拉斯带领左翼政党上台以来,希腊再一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希腊唯一的华文媒体,《中希时报》自然成为最权威的新闻源之一。然而,在包括网络媒体、自媒体在内的各种新闻平台制造的信息洪流中,如何不被淹没并从客观角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希腊”,既是报社的挑战,也是进步的机遇。

  齐普拉斯和国际债权人的谈判持续了半年,最高潮的“戏码”出现在6月——离延续援助协议的截止日期越来越近,但在“明日复明日”的谈判中,始终似近还远。6月26日将近凌晨时分,齐普拉斯突然出现在希腊电视屏幕上,宣布举行全民公投。

  第二天的雅典,气氛变得格外凝重,大街上的ATM机前都排起了长队。在《中希时报》社办公室,上班的中国同事议论纷纷:“这样挤兑银行能否撑得住?”“是不是要实施资本管制了?”“这次真的要退欧吗?”接着还有人带来了更令人惶恐的传闻:“快去给汽车加油吧,听说汽油都不够用了。”“快去超市吧,大家都在囤积食物了……”在旅希侨民的微信圈子中,虽然大家早已纷纷流传着各种版本的信息,但传闻毕竟只是传闻,大家都想从正规的新闻媒体找到充足的证据。

  在人心惶惶的时候,新闻传播更要把好关、守住原则。《中希时报》此时此刻应该向公众传播经过核实的准确消息,危言耸听或推波助澜都不是自律媒体应有的行为。因此,这段时期的《中希时报》重点阐述了公投的目的、债权方的反应、各方的警告和评论,同时以短消息的篇幅报道了自动取款机旁有民众排队的事实。此外,报纸谨慎地引述了外电对于有可能实施资本管制的猜测。

  “墨菲定律”继续生效,资本管制还是来了。随即,世界各地的媒体蜂拥而至,想知道在希腊银行关门、每天限取60欧元现金的情况下,希腊人究竟会有多么惶恐和无助。希腊市民在银行前鼓噪、雅典超市被抢购、货架空空如也的信息和图片纷纷成为头条新闻,出现在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

  此时,旅希华侨却困惑了:明明希腊市面非常平静,市民淡定地在自动取款机前有序排队且超市商品仍然充足,为何在媒体的报道里,希腊就变得如此狼狈呢?在微信朋友圈中,在希腊工作和生活的朋友都不约而同地上传当天在大街上及超市里的照片,以传递自己所见到的真实情景。《中希时报》的记者编辑坐不住了。经过深入了解和采访,报社先后刊发了多篇记者手记,图文并茂地还原了在资本管制下市民的真实生活。

  在非常时期的非常事件中,新闻导向非常重要。它既告诉人们真相,也指导大家思考,同时安抚读者的情绪。如果媒体此时抱着“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心态,那本应严肃的时政新闻就会娱乐化,本应准确的实时消息就会变成混淆视听的流言。

  7月5日公投当天,有大批读者守在《中希时报》官网——“希中网”前,不断刷新消息。对于旅希侨民来说,希腊的公投结果及形势走向对其工作生活有着巨大的影响。旅希华商们最关心的问题是,银行何时能够重新营业,店铺的生意何时能够恢复常态。为了带给大家最及时准确的消息,报社采编人员都紧盯投票站和希腊电视新闻中官方公布的最新情况,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写成稿件刊发。

  侨胞读者的关注是一种原动力,同时也是《中希时报》继续办下去的基础。希腊债务危机总会有过去的一天,我们相信,见证过风风雨雨的《中希时报》,将本着“植根异土,善传生计”的理念,以更坚实的步伐,一路走下去。 

债务危机来袭 希腊街头什么样?(华媒故事●希腊(10))
舌尖美食期待中国故事
华人遭遇车祸 侨界慷慨解囊
中企参加传统部落庆典
纪念反战胜利70周年 巴黎唱响《黄河大合唱》
责编:高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