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17日 星期五

华人探险乐在其中

李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17日   第 12 版)

  探险,被誉为勇敢者的活动。古往今来,无数中国人为探险“竞折腰”。他们上天入地,走南闯北,打开了自然界一扇又一扇紧闭的门窗。当华人走向世界,也不忘把骨子里对探险的热爱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近日,一群热爱四驱越野车的美国华人穿山越岭至犹他州的峡谷地国家公园探险。这个队伍包含15位南加州的华人和他们的4位友人,他们总共开了5辆休旅车,每辆车上面都捆满了补给品与脚踏车。

  到渺无人烟的峡谷内探险,足迹遍布美西各州,听上去十分有趣,但险象环生。峡谷地国家公园被科罗拉多河及支流侵蚀成数不清的峡谷盆地,给开车带来很大困难。带队者杰夫·郭说,车队主要通过卫星图确认地形,但进峡谷的第一次,就发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大坑,所有人七手八脚搬石头把坑给填满后,车辆才得以通过。

  热爱探险的不仅仅有美国华人,还有日本华人。其中,旅日华人画家金醒石的赴南极写生的经历让人惊叹不已。登南极最危险的莫过于过“魔鬼西风带”。金醒石表示,在过这段海域的时候,船有时被大浪推高十几米,有时又从十几米的高度掉下来,十分惊险。“那时真是不知道是否能活着回来。”

  就是在这样艰险的时刻,金醒石还坚持作画。而在南极,金醒石的画作超过了100多幅。他说,去南极的经历是对生命与艺术极限的双重挑战,也是对生命与艺术的双重超越。

  有的华人探险者爱好“脚踏实地”,有的则注重“仰望天空”,但无论是哪种,华人爱好探险、勇敢无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承认。在几个月前公布的“火星探索移民计划”100名志愿者入选者名单中,4名华人的名字格外显眼。他们分别是中国的李大鹏和林晓霞(Xiaoxia Lin音译),美国华裔女子边思恩和英国华裔女性麦琪·刘(Maggie Lieu)。

  众所周知,“火星一号”是由荷兰私人公司主导的火星探索移民计划,目的是在火星建立永久居住地。该项目被称为“单程之旅”,因为志愿者一旦出发就不再回地球。不过这对爱好探险的华人构不成“威胁”。英国华裔24岁的麦琪·刘甚至表示,“希望开人类之先,在火星生育子女,名留青史。”

  无论是在未知的暗流涌动的探险道路上,还是在习以为常的日常生活中,华人探险者都无所畏惧,乐享拼搏。他们的精神也会激励更多的华人永不言弃,勇往直前。

我有一颗中国心
移民虽然好 被诈却揪心
华人探险乐在其中
云锦大秀亮相米兰
“情”动侨心
北京侨联社团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