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2015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举行

最潮电子产品在青岛比酷

潘旭涛 赵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16日   第 02 版)

  新式全身按摩设备

  机器人比赛

  一面镜子就能够控制浴室淋浴、灯光、浴霸,还能分析照镜子人的皮肤状况;与眼球弧度高度吻合,使观看体验更舒适的曲面电视;还有创意百出的创客展位、“脑洞大开”的业界论坛……

  7月10日—13日,主题为“创想无界 智赢未来”的2015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电博会”)在青岛举行。据组委会现场统计,本届展会国内贸易累计协议成交额8.15亿元;累计出口意向成交额2.48亿美元,采购交易平台效果显著。

  走过14年历程,电博会已成为国际业界知名品牌展。而创新引领、采购转型等新做法,更进一步提升了展会的交易吸引力、行业影响力。

  众多企业“盛装”出席

  在电博会上,一场场人与机器智能对话,为人们带来一个个惊喜,一次次感动。

  “我的爸妈很难得能够见到我的女儿,因为一个在广州,一个在北京。通过‘小鱼在家’这款智能终端,上周末我女儿在北京弹着钢琴,爷爷奶奶在广州欣赏,非常高兴。”说着,小鱼在家董事长袁文辉按下手机软件里的“回家键”,广州家中的情景便时时展现在智能终端的屏幕上——此时,袁文辉的父母一边在厨房收拾餐具,一边与他聊起了家常。

  在袁文辉看来,“小鱼在家”从设计角度颠覆了传统“打断式通讯”,而围绕家庭需求切入“远程陪伴”体验。在袁文辉的计划里,未来,小鱼在家还将集成包括医疗教育在内的更多资源,实现人们在家中面对面求医问诊、听讲座的愿望。

  在童话故事中,魔镜是无所不知的神奇之物。电博会上,青岛海尔带来了一面浴室“魔镜”。这面“魔镜”是海尔智慧浴室的智慧终端,可以通过收集数据自动判断用户,并根据用户习惯自动设定洗澡水温度,同时通过与其他浴室产品的搭配连接,成为了一个集数据、交互、能源、娱乐和控制于一体的智能中心。

  众多参展企业也纷纷携最具创新力的智能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盛装”出席,小米、百度、机智云、淘宝众筹、长城会、智能吧等企业、平台带来的智能硬件新品凭借不断创新的功能体验,吸引众多消费者驻足。

  新奇又智能的产品为电博会吸引来36个国家和地区的151家采购商。在电博会上,随处可见异国面孔在展位前洽谈生意。

  而在首届青岛—川崎机器人竞技大赛上,青岛市跟与其互为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的川崎市,为参观者展现了一场精彩的科技盛宴。

  “此次竞技大赛是青岛高新区与高校科技技术合作的又一举措,使机器人竞技不但成为进行科学技术交流和教学实践的新平台,而且成为机器人产业化的动力和孵化器。”大赛负责人介绍道。

  推动产业生态圈落地

  互联网时代的消费电子产品不再是单纯的功能性产品,其背后通常蕴含一套完整的互联网生态系统。

  作为消费电子产业创新发展的最佳平台,电博会充分聚合创客、资金、技术、信息、渠道等要素,致力于为全球消费电子企业搭建集“新品展示、跨国采购、行业交流、投资融资、合作洽谈和交互创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六大平台”,推动行业首个消费电子产业生态圈的落地。

  18年创业经历+800名投资人、企业家、创业导师等组成的团队+全方位一体化创业帮助=贝客汇——一家起源于青岛高新区的民间公益创客组织。

  在贝客汇负责人王建江的展位里,“小智丁”儿童智能体温计是人气展品之一。只要将它戴在孩子胳膊上,即使父母在异地也可以下载APP软件,24小时实时监测孩子的身体状态。

  “这次展会,我共带来了14家‘创客’建立的企业,展示3D打印机、无人机、可穿戴式体温计等50余种智能产品。”王建江自信地介绍道。

  王建江的自信来源于青岛创客的积极作为,也来源于青岛创业、创新的社会氛围。

  “现在的创业环境变了,以前创业全靠自己单打独斗,现在有政府、社会力量等多方支持,还有很好的创业氛围,社会包容心,更适合创客抱团发展。”作为资深“创客”,王建江在电博会上感受到,青岛的消费电子产业为创客们提供了绝佳创新、创业机会。

  确实,当前,青岛正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战略部署,这为青岛加快发展消费电子产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

  而除了王建江的贝客汇,在2015电博会的“创客”展区,海尔海立方创业平台和有青岛“柴火”之称的“青岛盘古创客空间”强强联合,与美国硅谷创业者联盟建立密切联系,为“创客”提供了交互创新的最佳平台,推动“创客”项目的孵化与落地。

  正如展会负责人、青岛市商务局巡视员楼伟列所言,“这为青岛整个消费电子产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机遇。”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要想短时间尽揽最新最潮的智能硬件,2015电博会特别设置了“第四届中国国家消费电子leader创新奖”展区。

  探索行业发展新路径

  这是一场最新最潮消费电子的大聚会,也是一场业界新锐思想的盛宴。

  作为唯一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的消费电子类专业国际性博览会,电博会依托巨大的市场腹地、稳健的经济环境、持续的国家政策,目前已成为中国市场机会的“发掘器”,成为推动智能硬件创新产品市场化的最大平台。

  为帮助企业进行更加有效的交流,2015电博会联合商务部、中国物联网协会、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中国移动媒体联盟等机构将共同打造2015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智能硬件大会、2015国际电子商务大会、2015年中国信息化与智能化高峰会、首届跨境电商成长论证大会、激光显示研讨会高峰论坛、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Leader创新奖颁奖盛典等六大论坛活动,重点围绕智能硬件、电子商务等行业发展热点话题,展开深入研讨,探索行业发展新思路和新途径。

  其中,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智能硬件大会在“共建智能硬件生态圈”的主题引领下,共邀请包括海尔、小米、松下、淘宝众筹、小鱼科技、蓝鲸TMT、机智云、威腾网等相关负责人与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打造集创新、企业、媒体、投资人等元素于一体的智能硬件生态圈,共同谋划智能硬件产品的创新发展之路。

  针对电商行业迅猛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015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则邀请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海尔集团副总裁刁云峰、谷歌中华大区北方区总经理窦剑、百度执行总监巩振兵等权威人士,重点围绕“互联网+”、“品牌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崛起”等四个方面,探讨在“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把握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来实现自身突破。

  作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性力量,“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Leader创新奖”的颁奖活动让观念的碰撞更上高峰。

  可用微信遥控的插座、mato wifi云门铃、自动记录老人各项生活和健康数据的芒果贴……来自三星、佳能、飞利浦、海尔、乐视、海信、魅族等国内外领先企业的66件创新性新品从百余件参评产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不同奖项,充分展示了消费电子行业最前沿的创新性技术和成果,为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每一件获奖产品在行业技术趋势、产品设计创新方面都可圈可点,具有突出贡献和重要影响力。

展会4.0:不是集市而是资源对接平台
最潮电子产品在青岛比酷
2015消费电子“Leader创新奖”揭晓
资讯速递
电商大咖云集青岛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