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借当代艺术感知中国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参观侧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06日   第 04 版)

  吴文光作品“村民影像计划”。
  新华社记者 周 磊摄

  游客在刘家琨作品阴凉处休息。
  (来源:雅昌艺术网)

  意大利艺术家演奏谭盾作品。
  (来源:中国青田网)

  历时半年的第56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目前已展出近两个月,此次中国馆以“民间未来”为主题,挑选了一批创作根基源于民间及传统、形式上呈现出中国当代艺术生态张力和包容度的作品,令参观者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感知当下中国。

  本届双年展的主题是“全世界的未来”,组织者希望通过评判、探讨当今世界的变化与发展,来考虑如何准确捕捉、理解、审视人们对时代的关切。中国馆策展团队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则以“民间未来”作为回应,选择的参展作品包括谭盾的《女书:活在未来》、吴文光的《村民影像计划》、文慧的《和三奶奶跳舞》、陆扬的《忿怒金刚核》以及刘家琨的《随风2015·由你选择》。

  因为今年意大利还举办了另一场国际盛会——为期6个月的米兰世博会,为吸引世博游客前来参观,双年展组委会特意提前开展,让两个活动基本保持同期。虽然据反映,双年展的实际参观人数截至目前尚未出现所谓的“世博增量”,但对传统的艺术爱好者依然保持吸引力。

  来自里昂当代艺术学院的雅克·卡顿对中国当代艺术非常感兴趣,并且多年来一直在收藏中国艺术品。他在欣赏此次参展的吴文光作品《村民影像计划》时颇有感触。这是一部持续了近十年的通过村民视角,记录中国村民自治的纪录片。卡顿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农村需要被关注,那里发源了中国古老的农耕文明,如今则面临现代社会的诸多挑战,包括城镇化、社会改革和转型等问题。

  中国馆于2005年首次正式入驻威尼斯,致力于呈现当下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声音,成为国际文化交流和互动理解的重要平台。但在威尼斯美术学院当代艺术教授里卡尔多·卡尔杜拉看来,威尼斯双年展近20年来,对当代中国的艺术解读并不够,“这不仅在艺术领域,也体现在通过艺术领域连通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方面,都是一种缺憾”。

  本届双年展至11月22日结束。作为中国馆的系列活动之一,第五届中欧跨文化高峰论坛将于9月28日至29日在威尼斯举办。

  (据新华社威尼斯7月4日电  记者宋建、王朝文)

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
湘鄂黔土司遗址长什么样?
乌鲁木齐一日游
借当代艺术感知中国
2015侨商北京洽谈会举办
福岛中国殉难劳工慰灵仪式举行
里约奥运火炬亮相
责编:任 涛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