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

以实际行动改变村落现状

《老板变形记》将公益进行到底

曹芳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03日   第 07 版)

  《老板变形记》中,老板杜子建在农村劳动

  7位身家过亿的老板,在3季电视节目里,被分别空降到湘西凤凰凉灯村、云南省红河元阳县垭口村、四川乐山黑竹沟镇古井村,助理、钱包、食物被“没收”,独自在村里进行为期数日的体验式公益改造行动,不仅要通过种田、养猪、挑粪等劳动体验真实的农民生活,赚取公益改造基金,而且要在几天的时间里,找出造成村子贫困现状的根源,策划出解决方案,用实际行动改造这里。天津卫视制作播出的全国首档具有社会实验性质的体验类公益改造节目——《老板变形记》,因完全原创的节目模式和与知名真人秀《非你莫属》锻造的同一批明星老板嘉宾,播出后引发了比较强烈的关注。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张绍刚评价:“《老板变形记》这样的纪录形态的真人秀,有价值、诚实、务实又朴素。一个节目的命脉是诚实,《老板变形记》就恰巧做到了这一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认为:“《老板变形记》开创了一个新的电视节目类型。它应该算是一档真正意义上的本土化研发的电视调研节目,或者叫电视基层调研节目,也可以说是电视调研类真人秀,这在当下是独一无二的。”

  有过县长任职经历的著名相声演员牛群,参与了这个节目后也有很多感慨:“很多人热心公益,但是用的方法对不对呢?我觉得这档节目很有参考价值,能够给出问题的答案。我期待老板们能为村落带来改变,传递给村民一些致富理念。”

  参与《老板变形记》录制的老板杜子建表示,节目播出后有很多网友愿意为贫困的山村捐款,但谁来收集捐款、如何管理、如何捐助,还需一个正规化的流程,也期待着与节目组一起将公益延续。老板史晓燕说,就自己而言,在村里都不是“演”的,是真实地在“做事”,“节目组没有预先确定我应该怎么演或者设定台词,就是通过每个人的性格脾气,一个个点细化下来,展示给观众一幕幕场景和我们之间的冲突与合作。自己也非常想再回到现场,看看村里是不是真的改变了”。

  公益能不能和作秀同时兼顾?制片人刘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老板变形记》贯穿始终的公益内涵。其实节目中的每个老板都做过公益活动,但以前的公益无非就是给钱而已,《老板变形记》是用社会上成功人士的头脑去做公益,去帮助那些真正贫困的人。我觉得这对社会是有用的。”他强调:“我从来没有打算把《老板变形记》做成纯粹的娱乐节目。我们是有情怀的,在干农活的过程中,在对艰苦农村生活的体验中,在议事会的激烈争吵中,我们都希望能给电视机前的观众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他透露,在2014年第一季节目中,老板们最终赚取了总计15万元的扶贫基金,全部用于村庄的基础建设,并策划出改善山村生活现状的可行性致富方案,得到了荧屏上下的肯定和赞扬。

村是一座院 院是一山村(寻访古村落)
国产纪录片发力奔跑
一代国画宗师走上话剧舞台
戴维斯国际电影节促进中美电影交流
《老板变形记》将公益进行到底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